胡爸爸讲中国历史:宋—富有的弱国(2)

宋朝为什么弱

宋朝在军事实力上始终较弱,在与北方的辽、金、元,西北的西夏长期对抗中,总是被人家压着打。这里面有地理的原因,上一课说过,后晋的石敬瑭为了当皇帝,腆着脸认小他十岁的辽国皇帝为父亲,还把屏护中原的燕云十六州割让给了辽国。这导致宋朝的北方边境无险可守,敌军随便就能兵临城下。此外,河西走廊落入西夏的手里,军马基地没了。中原和广大南方地区也能养马,但多数只能拉车干农活,不适于做军马。缺少战马,和北方民族强悍的骑兵作战就很吃亏。

客观的困难可以克服,后来到南宋,岳飞面临的条件更差,但他训练出来的军队却完全碾压金国的一流骑兵,这是后话,咱们下次再说。宋朝军事弱,更重要的原因是赵匡胤设计的军事制度。

亲身经历使得赵匡胤十分害怕武将的权力过大,所以他把调动军队的权力完全收归中央,部队频繁调防,军官则原地不动,使得军官和士兵互相不熟悉,不至于培养出亲密的关系。打仗的时候,由中央部属军队,临时给各个军队任命军官。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存粹就是玩命,士气特别重要,如果将军不认识士兵,士兵不了解将军,到了打硬仗的时候往往是顶不住的。

另外宋朝特别重文轻武,读书人受尊重,科举考试出身当官的那就了不得了。但是武将功劳再大、官当的再大,还是受文官的轻视,皇帝也猜忌。水浒里面武松、林冲等人因为犯罪,要在脸上刺了印,发配到偏远地区服刑,被称为“贼配军”,就是因为宋朝当兵的也是脸上刺印的。“好铁不当钉,好男不当兵”,这话就是宋朝传下来的。

为什么对军人那么苛刻?赵匡胤也有苦衷,从唐朝留下了的传统,军队权力一大,就产生藩镇割据。夺兵权,重文轻武,把藩镇割据这个隐患消灭了,可是军队战斗力又弱了。所以从唐朝留下藩镇割据这个恶瘤之后,历代王朝的军事政策始终是一个两难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