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帝托孤,却阴差阳错地将这个旁观者推上了历史的中心舞台

可错综复杂的政局却阴差阳错地将霍光这个旁观者推上了历史的中心舞台。后元二年(前87)三月,汉武帝病重,在病榻上指定霍光为首辅大臣,辅佐8岁的太子刘弗陵,即汉昭帝。跟霍光一起被指定为辅政大臣的,是另两个在宫中供职的近臣---驸马都尉金日磾和太仆上官桀。

影视剧照

与此同时,作为对托政于大臣传统的尊重,外朝的两个领袖,丞相田千秋和御史大夫桑弘羊也一起接受了遗诏。武帝是一个深谋远虑的皇帝,他不将身后大事托付给朝廷大臣。武帝在此前已经通过颁布“轮台诏”定下了改弦更张,休养生息的国策。

影视剧照

此后的汉朝政治主题将不在开拓而在守城,休养生息。在这种背景下的辅政大臣,需要的是足够恭谨忠诚的人,才华能力则是次要的。而无论是霍光,金日磾还是上官桀,在武帝看来,都是极为谦逊恭谨的人。

影视剧照

武帝试图通过对辅政大臣的选择,勾勒出身后十年的政坛图景,其设想不可谓不高明。可古往今来,根本就没有人能靠设想来掌控历史的走向,即使是雄才大略的武帝也不例外,后来西汉政局的发展,远非病榻上奄奄一息的武帝所能料想到的。《未完.待更新》

参考文献:《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