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为何每个皇后在紫禁城里的宫殿都不一样呢?

乾为天,坤为地,明朝时代兴建的紫禁城,皇帝居住在乾清宫,皇后居住在坤宁宫。

清朝入关以后,乾清宫与坤宁宫就逐渐停止使用了,雍正帝以后,皇帝居所挪去了养心殿,而皇后从此在东西六宫选择住处,原本皇后居住的坤宁宫成为了祭神场所。

皇后是皇帝的正妻,紫禁城中的坤宁宫就成为了皇后的正宫,历代明朝皇后都居住在此。明朝末年,崇祯帝周皇后在坤宁宫自缢殉国。

满清入关以后,顺治时代重建紫禁城,而坤宁宫逐渐成为了祭祀与皇帝大婚的场所。

清朝皇帝大婚一般在坤宁宫洞房花烛,会小住两天,然而整个清朝只有康熙帝玄烨、同治帝载淳与光绪帝载湉有此经历,其他皇帝都是在登基之前大婚。

整个清朝,真正居住过坤宁宫的皇后并不多,只有顺治帝的废后、孝惠章皇后,还有康熙帝的孝诚仁皇后、孝昭仁皇后,清朝其他的皇后都居住在别的宫殿。

比如,乾隆皇帝孝纯贤皇后富察氏居住在长春宫,嘉庆皇帝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居住在毓庆宫,道光帝孝全成皇后钮钴禄氏居住在钟粹宫。皇储登基以后,嫡福晋成为皇后,在东西六宫众多宫殿中任意选择一处宫禁为中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