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究竟说的是杨过小龙女,还是暗指郭靖黄蓉?秘密终被说出

神雕侠侣一书,杨过和郭靖同样都作为侠之大者。郭靖为国为民,而杨过在襄阳城上,目睹了郭靖的风采,同样也立志为国为民,改变了 从杨康时代的大恶人形象,一举成为了全江湖都知道的“神雕侠”。要说杨过是神雕侠,那么郭靖肯定就是射雕侠了。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说,神雕侠侣,说的就是郭靖和黄蓉。

首先,杨过自从在古墓结识小龙女后,两人一起练功数年,可谓青梅竹马。后来到郭靖府上后,对众人说他娶师傅为妻,有违市俗的流言蛮语,没有屈服,就算德高望重的郭靖两个女儿,郭襄,郭芙,先后吐露爱慕之心也没有更改心意。

其次,虽然书名叫《神雕侠侣》,但书中男女主角却没有那么逍遥快乐。金庸先生说过,他刻意要创造两个不完美、甚至不完整的情侣(原话记不得了,大意如此),以体现他们惊世骇俗、感天动地的爱情。书中小龙女被尹志平玷污(少年时为此难过很久)、杨过被砍断了一条手臂、并且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六年并不在一起,正所谓磨难重重、聚少离多。

从作为上讲,郭靖一直镇守襄阳,抵御蒙古入侵,保家卫国,守护百姓,被奉为"郭大侠",并能说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脍炙人口的话,可想郭靖胸怀之大,绝非一个函傻之人能做出来的,备受百姓爱戴。

杨过十六年间混出了"神雕侠"的称号,这个称号大多是靠在民间行侠仗义得来的,和普通江湖人士的作为其实相差不大,只是后来为郭襄祝寿时所做的抵抗蒙古大军的几件事才将"神雕侠"这三个字的分量提上去,虽然看似耀眼,但杨过这种行为却是郭靖一直在做的,孰高孰低大家肯定一目了然。

综上所述,其实笔者认为,在神雕侠侣中,神雕侠侣这个称号,其实郭靖和黄蓉,比杨过小龙女更适合担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