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里,刀光剑影勾心斗角,最终的赢家是这两个老家伙

如果问,《笑傲江湖》里真正的赢家是谁?我想说,谁在最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谁就是真正的赢家。要说他们是谁,很显然是少林和武当。

在《笑傲江湖》里,从一开始就暗地里各种筹划的阴谋家中,最后胜出的是两个老家伙,一个是少林方丈方证,一个是武当掌门冲虚。

金庸先生明确地说,笑傲这本书是一本政治隐喻的书,咱们不谈书里隐喻的现实人物,只说说书里面存在的武当少林、日月神教、五岳剑派等等这些门派之间的斗争。

这本书,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阴谋,岳不群安排岳灵珊到福建林家踩点,目的是夺得林家的辟邪剑谱,岳不群最后也达到了他的目的,学会了辟邪剑法。

然而,学会辟邪剑法在岳不群那里并不是最终目的,这只是岳不群最终目的的一环,或者说是岳不群为达到最终目的,而不得不增强自身实力的工具,毕竟,在江湖上,大多数时候,还是要靠刀剑决定胜负。所以,学得天下无敌的武功,对于达到自己的最终目的,有极大的帮助,任我行苦练吸星大法,左冷禅千方百计要得到辟邪剑法,都是为了增大自己的胜算。

在书里,岳不群的最终目的是,先统一五岳剑派,然后灭魔教,接着压制少林武当甚至使之臣服,最后自己当上武林盟主,成为武林第一人。同样的,这也是任我行和左冷禅的最终目的。对于阴谋家而言,他们的终极追求都不会有什么差别。

遗憾的是,这三个阴谋家,都没能实现自己的最终目的。最有可能实现的任我行,也因为练习吸星大法造成的隐疾,突然死亡。

在这三个江湖上最明显的阴谋家中,任我行无疑是最出色的一个,岳不群无疑是隐藏最深的一个,左冷禅无疑是筹划最严密的一个。

任我行在重出江湖以后,就显示出他出色的战略眼光和手段。在重新当上日月神教教主的过程中,他以老交情拉拢旧人,以高深毒辣的武功震慑新人,在令狐冲的帮助下,杀死了宿敌东方不败,重新登上日月神教的教主之位。

在吞并江湖其他的门派过程中,他又制定出合理、有效的策略。在华山,就算左冷禅、林平之等人不杀死山洞里那些人,此役任我行也可一举让五岳剑派臣服,甚至于消灭五岳剑派。

五岳剑派加起来才多少人?而任我行带上华山的,据令狐冲估计,少说也有两三千人。简直是十打一了。这是多大的气势和优势啊,实际上是一场围奸。可见任我行对这次行动的准备有多充足。

而后,他又自己在心里盘算,如何如何剿灭武当少林。如果他不死,他的计划大概率能实现,毕竟人数和气势上,他都占优。

左冷禅在实施自己的最终目的过程中,手段毒辣,措施周密,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进行,不急不躁。

他的大概策略,作为老邻居的少林寺方证大师,自然是洞若观火。

在令狐冲就认恒山掌门的大典上,方证和冲虚两个老家伙,不惜降尊纡贵去拉拢令狐冲,目的就是打乱左冷禅的步调,甚至破坏掉左冷禅的计划。

要知道,令狐冲作为一个江湖后辈,本来不应该有这么大面子,让武林中第一第二的两大门派掌门亲自来捧场的。令狐冲曾经回忆,连他师父岳不群就任华山派掌门时,少林方证武当冲虚都没去,衡山派二号人物刘正风金盆洗手,两个老家伙也没到场。

在恒山悬空寺,为了驱使令狐冲为他们打头阵,去搅乱左冷禅的五岳并派,两个老家伙不厌其烦地为令狐冲科普武林的历史知识,包括辟邪剑法的来龙去脉,华山剑宗气宗的火并,并时时以言语刺激令狐冲,比如冲虚老道当着令狐冲的面,说岳不群是个阴谋家,收林平之为徒,目的是得到辟邪剑谱。

冲虚敢这么说,是他料定令狐冲对这类行为很反感,是他很清楚令狐冲意气用事、没有城府的个性,从而刺激令狐冲,让令狐冲站在他们一边,为他们所驱使。

接着,方证又给令狐冲分析江湖上目前的形势,以及左冷禅五岳并派的危害,还吓唬令狐冲说,左冷禅并派以后,他华山的师父师娘,师弟师妹们,都会遭殃,进一步刺激令狐冲。

最后方证道出了左冷禅的真正目的,就是先合并五岳剑派,然后找个借口,带领武林正派人士们去剿灭魔教,从而使自己的江湖威望达到跟少林方证并列甚至超过他的目的,然后再找借口压制少林武当,左冷禅自己也就成了武林第一人。

令狐冲在两个老家伙的不断刺激下,自然非常痛恨左冷禅,然后站在了他们那一边,令狐冲头脑一热,果然对两个老家伙表示,要大闹左冷禅的五岳并派。

两个老家伙的目的是什么呢?

他们本身已经是武林领袖,是武林中第一第二大门派的首领,自然不会再像任、左、岳等人,对武林第一人,武林第一门派汲汲以求了。

他们的目的是,只要维持武林现在的格局,维持他们第一第二的地位就够了。如果哪个人或者门派想冒尖,或者想壮大壮大,威胁到他们的地位,他们只要在暗中予以打击和削弱就可以了。

左冷禅想要五岳并派,使五岳剑派崛起,跟他们分庭抗礼,他们就驱使令狐冲从中捣乱,暗中破坏。

任我行突然重返武林,他们怕任我行再在江湖上兴风作浪,取代东方不败,使散乱的日月神教重新崛起,他们就要把任我行向问天等人留在少林看管。

等到任我行重夺日月教教主之位,剿灭五岳派以后,他们怕自己失去强援,无法对抗,两个老家伙带着武林高手们亲自跑到恒山去帮令狐冲,他们更担心令狐冲因为任盈盈的缘故,加入日月神教,毕竟令狐冲武功高强,加入对方就是自己这一方的损失。

两个老家伙,看似忠厚,却心计极深。他们拉拢令狐冲,需要令狐冲的时候,就对令狐冲各种好,甚至,方证老和尚不惜把少林至宝《易筋经》传给令狐冲,他就是怕令狐冲因为吸星大法的缺陷,投靠了任我行。

他们不需要令狐冲的时候,就对令狐冲不管不问。在嵩山封禅台,岳不群搅乱了左冷禅的五岳并派,他们认为岳不群做了五岳派的掌门,对他们不会构成威胁,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于是,他们对他们的马前卒,受了重伤,被岳灵珊刺了一剑的令狐冲,连句问候的话都没有,连个招呼都不打。两个老家伙唯一关心的是左冷禅当不当五岳派掌门。

令狐冲也是狡兔死,走狗烹。

后来他们发现任我行势力太大,又巴巴地跑到恒山,又是献上《易筋经》,又是献上炸药。前后冷热之对比,令人心寒,令狐冲却浑然不觉。

在《笑傲江湖》书尾,五岳剑派土崩瓦解了,日月教跟正派和好了,他们的最终目的也达到了。江湖上再也没有哪个人,哪个门派,有实力挑战他们的江湖地位了,两个老家伙也成了最大的赢家。乐呵呵的参加令狐冲的婚礼,江湖一派祥和之气。

两个老家伙,不费一兵一卒,达到了最终目的,我只能说,高,实在是高。

题外话,《笑傲江湖》里,除了冲盈而外,唯一的隐士,也许就是莫大先生吧,如非必要,他是不会掺和江湖上的纷争的,甚至于他都不愿意参加令狐冲的婚礼,他跟令狐冲算是知己了,所以,他也只是在墙外,为令狐冲的新婚拉了一曲《凤求凰》。

除此以外,他都不愿意跟方证冲虚这种隐藏的阴谋家为伍。他看得太透了。因此冲虚方证没有拉拢他,因为他们知道,令狐冲年轻无城府,易骗易驱使。莫大却不那么容易上当。

风清扬不算个隐士,他一肚子愁苦还没化解完,怎么能算个真正的隐士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