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本与白鹿原相关的小说《镇墓兽》今日西安签售

蔡骏给读者签名。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 12月30日,华语悬疑小说教父蔡骏携历史冒险悬疑巨制《镇墓兽》来到西安,现场与读者共同探秘千年墓葬文化。该部由磨铁图书策划推出的作品讲述了诞生在白鹿原古墓地宫、背负血海深仇的少年秦北洋,意外唤醒沉睡千年的镇墓兽九色。于风云诡谲的乱世,他们并肩前行,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故事。

主持人访谈环节。

在小说《镇墓兽》系列中,蔡骏选择风云诡谲、动荡不安的清末民初作为时代背景,重现了满清最后一个皇家陵墓工匠传人的传奇故事。小说以《秋风白鹿原》开篇,由此展开了一场对千年墓葬文化的探索之旅。

问及如此安排的用意,蔡骏坦言是想“蹭一蹭”白鹿原的名气。“白鹿原很有名,甚至许多没有到过西安的人也知道这个地方的存在。而且我阅读过很多的历史书籍及考古文献,白鹿原确实有不少古墓葬。所以,我就把主人公的诞生地安排在白鹿原这个地方。”

读者购书等待签名。

据了解,《镇墓兽》系列一共有五本书,第一本《镇墓兽:北洋龙》,已于去年的9月上市,书中讲述陵墓工匠之子秦北洋,生于大唐古墓地宫,身怀天工开物之绝技。却因满清灭亡、天下大变,不得不隐姓埋名,以及后来他和镇墓兽九色从相遇到成为生死不离的伙伴的故事。

第二本《镇墓兽·金匕首》写的是秦北洋从少年到青年转型时期的故事。秦北洋游历了当时世界上重要的三个地方:巴黎、东京和纽约,也参与了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等重要的历史进程。

蔡骏与读者合影。

蔡骏透露,为了使《镇墓兽》系列中涉及到的庞大历史信息更加严谨,在开始动笔2年之前,他就开始了资料搜集工作,阅读了大量古代文献、学术论文、考古报告,为了把镇墓兽写的活灵活现,还参考了上千幅镇墓兽的实物图片。

蔡骏还专门去了一趟白鹿原,考察当地民俗环境。他感叹,西安这个地方处处透露着历史文化的厚重感,这给他的创作带来不少灵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