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这个地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夏朝,却成为一个将军的最终归宿

如果没有76年前的那次战斗,这儿依旧是个寂寂无名的小地方。

此地位于晋中东南,太行山势如龙蜿蜒欲腾,山势连绵,历史悠久,夏时即有聚居之民。至东汉元年,置县,为轑河县。此后,历经三国、晋、隋、唐,隶属及县名多有变迁,至民国元年即1912年,定名辽县。

辽县为晋、冀、豫三省交接之处的重要通道,虽无天险却是兵家必争的战略之地。鬼子侵华期间,此处是扫荡、清乡的重点,然而,辽县真正为世人所知,是因为一场战斗。

在电视剧《亮剑》中,八路军副参谋长即左权,在真实的历史中,即1942年5月,鬼子对包括晋中在内的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突围转移,不幸牺牲,年仅37岁。

将军是抗日期间牺牲的职务最高的一位将领,他曾经留学苏联,一生之中著作四十余篇,并参加了长征、东征和抗日战争,指挥了多场酣畅淋漓的战斗,享有较高声望。将军的牺牲是抗日力量的一大损失。而将军牺牲之后,将辽县改为左权县,以为纪念。

以烈士之名更改地名,古以有之。我所知道的,有河北黄骅市、吉林靖宇县、黑龙江尚志市,还有陕北的子长县和志丹县。

古代士子的最高追求,就是史书留名、流芳百世,能被史官记上一笔,此生无憾。而冠名一地,更是托体同山河,永远为世人铭记。

杨靖宇将军率领抗联队伍,在冰天雪地林海雪原中,没有支援、没有后勤保障,坚韧不拔与敌周旋,直至弹尽粮绝。赵尚志在国家危难之际,于敌后组织队伍、创建根据地。谢子长和刘志丹,更是西北根据地和西北红军的创始人。以他们之名为一县之称,理所当然。

今天的我们,很难想象他们是凭借着什么样的精神在黑暗之中心怀光明,在绝望之中坚贞不屈,在山穷水尽中战斗不止。但是每当我们看到那些铭记着红色历史的地名时,那些先烈便会浮现在眼前。他们既是军魂,更是民族之魂、中华脊梁!只要有一个这样人的在,我们就不会灭亡。正如386旅旅所说:再打他十年二十年,中国还是中国,亡不了!

唯一让人感觉胸中块垒难消的是:杨靖宇和赵尚志都是被叛徒出卖牺牲的,而且都是曾经并肩战斗的战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