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是如来的二弟子,为何会轻易贬下凡间,原来这和老鼠精有关

西游记我们都看过,里面的玄奘法师是当之无愧的线索与灵魂人物。就是由他决定前往西方取经,普度佛法,而引出的后面一连串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其他三人的身世。那么我们的玄奘法师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玄奘的前身来头可不小,在电视剧里或者书籍里,也都经常看到妖怪们或者天上的神仙们说到三个字——金蝉子。没错,玄奘的前身就是一只金蝉。在古代,古人都有佩戴玉蝉的习惯,它象征了纯洁和高雅。就连去世的人,下葬时也会给他在口中含上一枚玉蝉,象征灵魂不灭,可以再次转世重生。那在西游里的金蝉子是什么?金蝉子其实说通俗点只是一只小知了,但他又不是普普通通的小知了。他是一只在释迦牟尼的麾下修道,聆听佛法,沐浴佛光的知了。

这只金蝉子虽然跟在了释迦牟尼的身旁,放着良好的学习资源不用,没有认真的聆听佛法,总是上课走走神,打打瞌睡。释迦牟尼便十分生气,就把他打下了凡间,让他经历十世轮回。但其实仔细想想,这也是佛祖对他的看重,想让他普度佛法,传经授业,解救蒙昧的苍生,完成大业。

有一次,孙悟空也对玄奘为何会被贬下人间有过解释,他说金蝉子在听法的时候打瞌睡,是因为晚上和那老鼠精去偷米,顺便还沟通沟通感情,这样白天上课必然就打瞌睡了。如此被佛祖发现,当然是要被贬下人间的。后来玄奘等人在路上又遇到了老鼠精。这只老鼠也是跟着他一起来到了凡间。老鼠精见了他执着的想要与他成亲,不像其他妖怪只想把他给吃了。奈何已经你是妖,我是人,终究殊途,这是前世的孽缘结下的孽果,注定无法成熟。

金蝉脱壳这个词也代表人们对蝉不寻常的看法,蝉被予以不死之名,同时作者隐射玄奘的轮回与长生。蝉在脱壳重生之后也代表着抛弃过去的种种,获得新生。这样神奇的一只金蝉,也难怪众多妖怪们纷纷跑来想要一尝这吃了可以拥有不死之躯的玄奘了。只可惜这只不普通的蝉是沐浴过佛法的,经历十世磨难后注定要重回西方聆听佛音,又怎么会被这些小妖怪给收入腹中呢?

综上所述,难怪唐僧作为如来的亲传弟子都会被轻易贬下凡间,原来他不单单是打瞌睡不认真,而是他前一天晚上偷偷与老鼠精约会,这是佛家的大忌,如来爱徒心切才将他安排完成取经大任,这一圈走完,相当于不但没有惩罚,反倒是向经过历练高升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