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初进贾府,为何两位舅舅避而不见?看看贾雨村是怎么说的

《红楼梦》中,林黛玉初进贾府之时,贾政和贾赦两位舅舅并没有出门迎接。在我们看来这似乎有些不合情理,毕竟自古以来大家不都讲究客套与情面么。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之后贾政对薛姨妈一家的挽留和对薛蟠的教诲,让人觉得贾政更亲近薛姨妈一边。这看上去就好像是林黛玉在贾府处境可怜,连亲舅舅都不予关心。

其实贾政贾赦二人当初不见林黛玉,不是对她抱有偏见,瞧不起她没有亲人,也不是二人性情冷漠,更不是贾府有违待客之道,而是在恪守一种规矩。

当初林黛玉只五六岁时,师从贾雨村,贾雨村曾说过这样的话:“怪道这女学生读至凡书中有‘敏'字,皆念作‘密'字,每每如是,写字遇着‘敏'字,又减一二笔。”从中可知,林黛玉每次看到“敏”字,都要念做“密”,写“敏”字都要减一笔,只因母亲名为贾敏,所以要避讳母亲的名讳。林黛玉深谙礼法可见一斑。

年仅五六岁的小娃娃黛玉都如此通晓礼法,贾赦贾政两位舅舅,想必是早将条条框框的礼教烂熟于心,毕竟他们更是那个时代,封建世俗礼仪下的代表人物。在那时除了自己的母亲、姐妹、妻女外,对任何女子那都是要讲究“男女授受不亲”,就算是姐妹,也有“七岁不同席”之礼,所以即使是外甥女,也要尊崇礼法。贾府不像尤家那样门户较小,对于礼法无法模糊过去。

何况黛玉在贾府也不是不受宠,相反外祖母贾母可是把黛玉视为掌上明珠,黛玉生病时用的人参也是贾母一手包办。两位舅舅当然也是黛玉比较亲近的亲人,只是碍于礼法不能直接表达对黛玉的疼爱。

黛玉进贾府虽没有舅舅迎接,但也要去给两位舅舅行礼问安。见了外祖母之后,便随两位舅母依次拜见大舅舅贾赦和二舅舅贾政。拜见贾赦的时候,他在家却没出来见黛玉,因为有道“可见可不见,最好不见”。

虽没亲自相见,但也派人传话,让黛玉安心跟着舅母,不要想家,在这也有家人。虽贾赦遵守礼法没亲自迎接黛玉等等,但话语间还是包含对黛玉的疼爱的。那些“贾府亲情淡薄、世态炎凉”之类的评论,只是片面之词,对当时礼法不了解罢了。

黛玉拜见二舅舅时,恰巧二舅舅去斋戒,让舅母王夫人代为传话,又嘱咐了很多在贾府日后要注意的条条框框。王夫人对黛玉多几分忠告不难理解,毕竟为母之人都对儿子多几分自私的疼爱。可后来宝黛之情哪受旁人控制,王夫人自然对黛玉也喜欢不起来。

所以当初黛玉进贾府没有二位舅舅迎接,不是碍于人情世故,毕竟那时自己亲妹妹的女儿。之所以不见,皆是因为碍于规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