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有八大洲!消失的亚特兰蒂斯是之一!

“失踪”的大西洲

在世界文化史的研究中,有许多疑谜悬案,其中之一便是大西洲(At-lantic或译“亚特兰蒂斯”)文明到底存不存在。大西洲是一块神秘的大陆,在遥远的过去,由于莫名的原因,突然伴随着它光辉灿烂的文明,消逝在历史长河中。数千年来,它引起了人们无数的猜想和无垠的遐思。还在遥远的古代和中世纪时期,世界上许多地方就已经流传着大西洲的传闻。最早记载有关大西洲传说的人当推古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公元前427-前347年)。

公元前350年,柏拉图在两篇著名的对话集《泰密阿斯》和《克利斯提阿》中详细记述了大西洲的故事。

这是一个美丽富饶的文明岛国,坐落在“海克力斯之柱”以外波浪滔天的西海,也就是今日直布罗陀海峡以西,浩瀚的大西洋中,面积有207.2万平方千米。那里气候温和,森林茂密,花草繁盛,鲜果累累:河中有鱼,林中有大象等各种动物,还盛产金、银和古代人认为最宝贵的那种金光闪闪的山铜,真可谓是一片得天独厚的乐土。

岛屿中心的都城宏伟壮观,特别是那富丽堂皇的宫殿和庙宇,都是用金、银、山铜和象牙装饰起来的。

岛上还有四通八达的运河系统、建筑完美的桥梁、日夜繁忙的港口……大西洲十二个主要岛屿分别由十二个国王掌管,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公正圣洁的海神被认为是岛国的无上主宰。海神制定的法律被刻在一根山铜柱上,获得大西洲人一致的信奉和景仰。

后来,大西洲的社会开始腐化了,邪恶代替了圣洁,贪财爱富、好逸恶劳、穷奢极欲代替了天生的美德,最后甚至对外发动侵略战争,企图奴役直布罗陀海峡以东地区的居民。

这触怒了海神,上天决意要狠狠惩罚背叛大西洲传统信仰的人。不久,灾难终于来临,在一次特大的地震和洪水中,整个大西洲仅在一日一夜中沉沦海底,消失于滚滚的波涛之中。按照柏拉图的计算:阿持兰提斯沉没时间距其所在时代有9000年之久,也就是距今约13000年左右。

在这么一个漫长的过去,大西洲人就已拥有了如此发达的文明,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然而感叹之余,人们又不免生出许多疑问,这一切是真的吗?柏拉图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为此他多次强调,这不是虚构,而是干真万确的事实。他写道,讲述故事的是他表弟柯里西亚斯,柯称他是听祖父卓彼得斯讲述的,而卓又是听希腊最卓越的政治家梭伦亲口讲的,梭伦则是在公元前590年在埃及游历时,从柯以斯城的一个知识渊博的老祭师那里获得了有关阿持兰提斯的故事的。

据学者考证,柏拉图为证实这个传说的真伪,曾亲赴埃及请教过一些有名望的僧侣,可见他对此是十分慎重的。

如此看来,大西洲又似乎是史前人类的家园。

然而不管如何,这一失落的辉煌,这一存幻疑真的记载,自柏拉图时代以来,一直就为好奇的人们所关注。柏拉图的描述、断言究竟是历史还是神话?长期以来,人们对此一直众说纷坛、莫衷一是。

有人认为,所谓大西洲,实际不过是作为哲学家的柏拉图内心憧憬的“理想国”在笔端的投射而已。寻找大西洲,只能枉费心机。

然而有趣的是,每当与沉没陆地有关的古迹、考古文化被发现时,人们总是会情不自禁地问道:这就是传说中失踪了的大西洲吗?公元1870年,德国著名考古学家舒里曼,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北部发掘出迈锡尼古文明遗址。过了三十年,英国著名考古学家艾凡斯又在克里特岛上发掘出更早的迈诺斯文明遗址。

这两年考古学上的伟绩轰动了世界,人们不约而同把它与失踪了的大西洲联系起来了。

克里特岛位于爱琴海南端,面积8331平方千米,是爱琴海中最大的岛屿。神话中传说此地之王是迈诺斯,所以艾凡斯就把在克里特岛发掘的遗物命名为“迈诺斯文明”。克里特岛的古代民族在埃及、西亚先进文明的影响下,创造了自己的文化。

公元前20世纪至公元前15世纪的450多年间,是迈诺斯文明的黄金时代。它的主要遗迹就是著名的诺萨斯王宫。

这座王宫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千门百户,曲折相通,它使人不由想起希腊神话中拘禁牛首人身怪物米诺托洛斯的迷宫。迈诺斯人在许多方面远远走在时代的前面。他们使用复杂的文字,在宫殿里有不少巧夺天工的壁画和陶器彩画;手工业达到很高的水平,能制作精细美观的青铜器皿、金银工艺器,还建造了坚固轻便的远航船只,商船队遍布古代世界各地;他们修建了复杂的排水系统,并且利用水管排水,还懂得把凉风引入屋内调节空气。克里特岛风和日丽,生活稳定而舒适,人民爱好和平,从迈诺斯遗物中透出了一片平和而明朗的气息。但是,在公元前15世纪之后不久,正处于鼎盛时期的迈诺斯文明却突然消失了。

考古发掘的结果表明,迈诺斯的城市全都在同一时期被毁灭。

这一切,与传说中的大西洲何等相似。究竟是什么力量使辉煌的迈诺斯文明突然湮没了呢?近代火山学的进展,已证实了引起这场大浩劫的自然力量来自桑托林岛(位于克里特岛以北约113千米)上的一次猛烈的火山爆发,以及随之发生的巨大海啸。用放射性碳测定桑托林岛上所发掘出来的烧黑了的石屋遗迹、烧焦了的人牙等,获知火山爆发的时间正是在公元前15世纪。

据科学家考证,这次火山爆发放出的辐射能量相当于500~1000枚原子弹同时爆炸,堪称世界上有史以来最猛烈的一次。耸立在桑托林岛中部高达1500多米的火山堆,喷出了千百万吨岩浆,炽热的浮石像雨点船撒下来,火山灰随着地中海东部的夏风吹向东南方,散落范围广及25万平方千米,最远点离火山700千米,最厚处达百米以上,在今天东地中海海底还可以找到几米厚的火山炭层。可以设想,在这厚厚的火山灰堆下,也必然埋藏着离桑托林岛仅113公里的米诺斯文明。

在火山之后,又爆发了可伯的海啸,怒涛巨浪以300多公里的时速向外冲去,已被埋藏的克里持岛又再遭海啸巨浪的席卷。就这样,米诺斯文明毁于一旦。

然而要想在克里持、桑托林岛与大西洲之间划上等号又存在着一些疑问。最大的症结在于时间和面积上的出入。

在时间上,大西洲毁灭于公元前11000—12000年,而克里特岛和桑托林岛则毁灭于约公元前15世纪,两者相差近8000—9000年;在面积上,大西洲为几百万平方公里,而克里持岛、桑托林岛不过1500平方公里,两者相差近100倍。如果认为克里特岛就是大西洲,那么怎样解释这些问题呢?人们普遍认为,这很可能是柏拉图的疏忽。他可能把代表“一百”的埃及数字误读为“一千”了,从而将所有的数字都扩大了l0倍。如果将现有数字依此缩小10倍的话,那么克里特岛、桑托林岛在面积与时间上都和大西洲相吻合。

人们不禁要间,有关大西洲的传说是不是由此产生的呢?尽管人们对桑托林和克里特岛的考证和合乎逻辑的推想,揭开了长期蒙在大西洲上的神秘面纱,但是依旧有许多人热衷于在大西洋寻找大西洲的踪迹。随着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发现层出不穷,使得大西洲之谜格外耐人寻味。

1958年,美国动物学家范伦坦博士在大西洋巴哈马群岛进行观测研究时,意外的在巴哈马群岛附近的海底发现了一些奇特的建筑。

这些建筑是一些古怪的几何图形——正多边形、圆形、三角形、长方形,还有连绵好几海里的笔直的线条。而十年之后的1968年,范伦坦博士宣布了新的惊人发现:在巴哈马群岛所属的北彼密尼岛附近的海底,发现了长达450米的巨大丁字形结构石墙,这道巨大的石墙是由每块超过一立方米的巨大石块砌成的。

石墙还有两个分支,与主墙成直角。范伦坦博士兴奋不已,他继续探测,并很快发现了更加复杂的建筑结构——平台、道路还有几个码头和一道栈桥,整个建筑遗址好像是一座年代久远的被淹没的港口。

后来,法国工程师兼潜水家海比考夫来到现场,他是水下摄影的高手,用当时最新的技术勘察了这一片海域,并拍下了几张照片。

这些照片发表后,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轰动。

1974年,—艘苏联考察船也来过这里,并进行了水下摄影和考察,再次证明了这些水下建筑遗址的存在。很快,巴哈马群岛一带便挤满了世界各地赶来的科学家、潜水家、新闻记者和探险者。而围绕着这些水下石墙的争论也越来越多。

有些地质学家指出,这些石墙不过是较为特别的天然结构,并非人工筑成。但更多的学者认为是人造的。

对这些建筑究竟是谁造的这一点上,他们的看法也很不一致。其中有一部分人说,1945年已故的美国预言家凯斯在生前曾作过一个预言,宣称亚特兰蒂斯将会于1968年或1969年在北彼密尼岛海域重现,如今范伦坦这个发现,正好印证了凯斯的预言,因此这里就是那个沉没了的著名的亚特兰蒂斯。近年来,还有人在海地和古巴等地沿岸海底发现了一些金字塔及其建筑遗址,进而认为加勒比海正是大西洲大陆的所在。

古代巴比伦人和埃及人以及非洲一些部落就认为大西洲是在他们西边的大陆;而美洲的印第安人则认为大西洲是在他们的东方。长期以来,人们不懈地努力探索,把眼光从大西洋海域移向太平洋海域,也从海域移向临近水系的广阔陆地,墨西哥、北欧、北非和澳大利亚乃至中国和印度都成了人们对大西洲的“怀疑对象”。

然而,这种种假设仍被人们考察的结果无情地否定了。

写到这里,读者也许还是会问:大西洲究竟到哪里去了?是的,大西洲依旧是大西洲,世界上有许多人士仍然在为此探索。可以深信的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千古疑谜的揭晓,也许为期不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