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红三十三军棒打“神兵”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万源地处川陕要道,素有“秦川锁钥”之称,这里山陡路险、易守难攻,历来是匪患丛生和兵家必争之地。

1933年底,万源在刘湘“六路围攻”中反被红四方面军攻占,他当然不肯罢休,请来巫师刘从云以“神力”助他收复此地。

巫师“撒豆成兵”

刘从云自命诸葛转世,向刘湘胸有成竹地承诺:“万源乃神山圣土,凡尘兵将奈何不了,只得神兵。待为师念法三日,撒豆成兵,万源定满山神兵,枪打不透、刀杀不进。万源自当收复。”刘湘成就川中霸主,皆以巫师相助,他对巫师所言深信不疑,立即应允了刘从云撒豆成兵的念法地点和所需经费。

刘从云从道徒中精选了100名童男进行军事训练,闭门传授神法,现已修练成大罗金仙,刀枪不入,无往不胜。在神仙巫师的精神控制下,童子神兵们纷纷毁家纾难,舍身卫道,为其筹得30万款项,加上刘湘的资助,刘从云有钱有人了,又派人到上海购回德国步枪3000支、路易式机枪200挺、手枪200支,成立了“模范师”。该师平常训练法术、念咒语、练刀枪不入之功,逐渐发展成了三个旅,每旅下辖三个团,另设机枪营。刘湘根据刘从云的建议,还招安了不少地方神团,作为扰乱红军后方的“游击队”,成立了以陈国枢为司令的城口、万源游击司令部,下设三个纵队,他们都是川陕边境上恶贯满盈的大土匪。他还派出“神兵”弟子到万源一带大山中迷惑当地百姓,指导土匪练习刀枪不入之术。万源的“神团”非常多,主要有大本团、扇子队、圣母团、大刀会、孝义会等,约有兵力近万人,其中影响恶劣、破坏最大的是“圣母团”。这些可恶的“神兵”自称“天兵天将”,杀人放火、破坏交通、抢劫民财,无恶不作。一时间,万源“神兵”蜂起,活动地点占据大半个县域,红军后方安全和根据地受到严重威胁,特别是后河地区的苏维埃政权遭到严重破坏,许多后方工作人员惨遭杀戮,完全割断了红军前线与后方的联系。然而此时,红军在万源的兵力严重不足,仅有红十二师三十四团坚守,兵力不足1000,且大多是新兵,防线较长,兵力十分薄弱。

笋子梁失陷

陈国枢见万源一带红军后方空虚,即于1934年1月25日由宣汉向万源的固军、白羊、旧院等地进发,2月上旬进至白沙河、石塘坝一带。与土匪王三春一道翻过八台山,收罗沿途土匪及神兵1000余人,向笋子梁红军进攻。

笋子梁位于花萼乡2公里处,是一座长1000米,宽500米,海拔2000米的大山,山势陡峭,三面临沟,西北为高约百余丈的绝壁,恰似一个巨大的石笋耸立于群山之间,是万源的重要门户之一,攻下此地即可从西南直下万源。驻守笋子梁的是红四军三十四团二营的一个连,另有万源地方独立团约3个连配合防守。

陈国枢、王三春用“神”力威慑百姓,派奸细拉拢地方独立团,使独立团的三个连长叛变,导致红军伤亡惨重,叛变的独立团也参加了神团,笋子梁的红军不足一个连。2月,陈、王再次分三路向笋子梁进攻,使红军三面受敌。“神兵”、土匪人多势众,漫山遍野向红军涌来。神兵个个打扮得怪模怪样,手执木刀,口念咒语,向红军冲来。红军依托险要地形和坚固的工事,顽强地打退了敌人的疯狂进攻。陈、王利用“引蛇出洞”计谋,把红军诱出阵地,然后来了个回马枪,在两面夹击下,红军被困在了方圆不足800米的狭小范围。敌人用山炮强攻山顶,红军战士一个个倒下,最后只剩下12名勇士,当他们把最后一颗子弹射向敌人后,集体跳下了悬崖。全连97人壮烈牺牲,他们中没有一个幸存者,也没有一个留下姓名,但他们的壮举永远留在了万源百姓的心中。

红四军受挫

攻下笋子梁后,陈、王所部与圣母团、扇子队一起,于3月27日由白沙河方向袭犯万源县城。由于留守县城的红四军兵力极少,敌我悬殊太大,万源城很快落入敌手。红军正面部队战斗吃紧,后方又时常受夹击,及时清剿“神兵”成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和粉敌“六路围攻”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也成为全力歼击敌五路郝耀庭部的重要条件之一。徐向前命令红四军三十六团一个营从正面战场赶赴万源帮助清剿神匪。

红四军是红四方面军中一支战斗力极强的部队,在许多战斗中顽强拼搏,是经常取得战斗胜利的部队,然而结果却大大出人意料。红三十六团在到达到万源窝窝店一带时,遭到了早已埋伏好的数千“神兵”猝不及防的袭击。“神兵”们头包红帕,身穿红褂,手执木刀、蚊刷,高喊:“观音菩萨扑了身,要组织圣母团攻打红军,拯救百姓”,“打不钻,杀不进”等话。红军战士一个个从来没有见过面目吓人、如此阵仗的一群人,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等待明白后,敌人已冲到面前来了。战士们大多来自农村穷苦人家,封建思想根深蒂固,还没等到开枪就被吓得溃退了,因此红军损失很大,该营长和团政委都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武器悉数被夺。

敌人占领万源后,不少人以为红军大势已去,心里动荡不安,苏维埃内部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干部看到不少干部被杀,也不敢再干革命,有的甚至秘密投靠了敌人。其中较有影响的是李子沟惨案。“神兵”在一夜之间,火烧了万源县苏维埃政府,打死打伤苏维埃干部21人,使万源县苏维埃工作一度瘫痪,给地方工作和支前工作造成巨大损失。“神兵”日益猖獗,不断偷袭红军营地,甚至袭击了红三十三军军部。

以“神”治“神”

“神兵”不除,后方不安。勇猛的红四军在“神兵”面前也吃了大亏,该派谁去清剿气焰嚣张的“神兵”呢?经再三思量,徐向前想到了王维舟,他曾领导过川东游击军用“神兵”的办法对付军阀,经验丰富,于是决定以“神”治“神”,派红三十三军前来进剿神匪。红三十三军将士虽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川东北农民,熟悉万源一带的地形,也有一定的战斗经验,但他们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听到“神兵”“刀枪不入”的传言后,也心存疑虑,尤其看到装备比他们强的老大哥红四军也没有打败“神兵”,更是滋生了畏敌情绪。

总指挥徐向前、军长王维舟、副军长罗南辉、红九十九师师长王波纷纷来到战士中开展无神论宣传,讲授与“神兵”交战的战术。王维舟用他自己亲身经历揭穿“神兵”法力无边的谎言。王维舟给罗南辉17个连的兵力,命令他首先扑灭“圣母团”,并亲自到前线指挥。红三十三军布阵为:二九七团沿前河而上,二九六团沿后河而下,二九五团为预备队,三团合力清剿神匪。红军很快包围了鹰嘴寨“神兵”佛堂。但佛堂没有人,周围的村庄一个人也没有,敌情无从知晓,红军在搜索无果后准备撒离,当他们在往长坝方向推进的时候,突然与迎面而来的一股“神兵”遭遇了。

“神兵”五六十人,头裹红巾,鬓贴黄纸钱,身穿红衣红短裤,手执木刀和梭镖,口中高喊咒语:“佛门弟子大道会,打不钻,杀不进,观音老母来救命!”凶神恶煞地扑向红军。三十三军战士沉着镇定,当敌人进攻到离他们十多米远的时候,迅速开枪射击。冲在最前面的十几个“神兵”当即应声倒下,跟在后面的惊惶失措,惊恐大喊“不灵了,不灵了,红军有破神法!”顿时“神兵”阵脚大乱,不战而散,向山头逃去。

战士们拍手称快,士气大振,打破了当初的恐惧心理,纷纷议论:“刀枪不入的‘神兵’不过如此啊!”侦察兵得知附近三清庙有一个佛堂有“神兵”千余人,其附近分散的“神兵”也很多,于是迅速派出部队进剿。红军包围庙宇后,圣母团头子吴锡林正在庙里。面对红军的喊话,他们既不敢开门拼杀,又不愿缴械投降,而是将庙里的瓦块、棍棒、桌凳等物品从窗口抛出投打。投出的物件中,竟然夹带有枪支和未拉弦的手榴弹!红军战士高兴得直喊“快摔,快摔,越多越好!”

原来这些武器正是敌人上个月从红四军部队手中夺去的。“神兵”只相信木刀、木剑,不相信现代武器,更不会使用,统统供奉在神龛上,这时便将它作为棍棒应急使用。战士们遇到这股杀害我红军的匪徒,不禁义愤填膺,充满复仇的怒火,在一阵猛攻之后,便一把火将庙宇的屋基烧了起来。顷刻间,烈焰腾空,火光冲天,起初还能听到“神兵”的鬼哭狼嚎,随后即被庙里的手榴弹和枪弹的爆炸声吞没了。吴锡林则逃出庙外进行顽抗,寻机逃走了。待大火熄灭后,红军将士进行现场搜索,从灰烬中捡回了不少武器。

三营营长雷仁杰气喘吁吁地跑来向师长王波报告,在树林东侧的一个棚子里,发现了六大桶甑子干饭和两大锅肉菜,请示如何处理。王师长微笑着反问:“你说呢?”然后故意像下达命令似的大声说:“先叫卫生员检查一下,看饭菜里有没有下毒,然后坚决消灭!”山林里一片欢腾!战士们边吃边说笑。一个说:“嘿,我看‘神兵’硬是神了,知道咱们今天要来,连饭菜都准备好了!”另一个说:“哼,这算啥子,恐怕下一回啊,‘神兵’还要准备酒席来招待我们呢!”话音刚落,即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青杠棒横扫“神兵”

三清庙“神兵”被歼,敌人震动很大,第二天就组织了一次疯狂的反扑。这次是敌人主动进攻,来势凶猛,完全按“神兵”的行兵布阵进行攻击。走在最前面的是“神兵”头子二师爷(总头子为祖师爷,一般不出面),仍是头裹红巾,身披红袍,两鬓贴黄纸钱,上身赤裸,下身穿红裤衩,手举木刀,外貌确实类似魔鬼,煞是吓人。最后是穿各色衣服的、被裹胁的老百姓。他们高呼咒语,杀声震天,很有方阵地向前推进。

副军长罗南辉观察了敌情和布阵后,命令部队就地设防,占据有利地形,待敌人推进到前沿阵地十多米处,一起开火,那些神气十足的“神兵”头子第一个被撂倒了。紧接着,战士们挥舞着大刀、长矛跃出阵地,冲下山头。敌人见“师爷”升了天,哪里还敢招架,一个个抱头鼠窜,纷纷逃命。

战斗结束后,罗南辉对王波说:“用枪弹打‘神兵’,实在是杀鸡用牛刀,大可不必。我看呀,刀都不必,用青杠棒对付敌人就足够了。这种‘新式武器’生产起来很方便,别看这玩意儿土里土气,打起神兵来可带劲呢。”命令下达后,红军战士人手一根青杠棒。面对进攻的“神兵”,战士们用青杠棒像打疯狗一样横打竖扫,枪不弹发,刀不血刃,一群凶神恶煞的“神兵天将”被打得缺胳膊少腿、喊娘叫爹地溃逃了。一天,侦察小组得知窝窝店附近有一股数目不详的“神兵”正在筑工事,妄图阻止红军进攻。罗南辉当即决定率二九七团前往清剿。

由于浓雾迷漫谷林,部队利用雾作掩护,悄悄摸进离“神兵”不远的庙宇,庙宇内有近千神兵正在酣睡。师长王波汲取上次火烧的不当措施,改用人梯,让战士爬上房顶,开始射击和投掷手榴弹。在浓烟升起处,勇敢的红军战士跳进庙内,打开庙门,红军战士直杀得敌人尸首成堆,血流满地。消灭了窝窝店的“神兵”,红军正回师时军部时,又得知穿心庙有数百神兵,正杀气腾腾向红军冲来,大有决一死战的架势。经短暂拼杀后,敌人少数夺路逃窜外,多数被拦截在一段河谷狭窄地带,进退不得,互相践踏,死伤不计其数。红三十三军连续作战5天,共歼灭“神兵”3000余人,“神兵”主力全部被歼。后河两岸的“神兵”后来也基本肃清,罗文至万源的道路终于打通,根据地很快恢复了正常秩序。与此同时,红三十三军还先后消灭了土匪及地主武装3个团,红四方面军总部发来贺电,高度赞扬他们的辉煌战果。

编辑:赵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