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也有大龄剩男剩女,大禹都快违法了,诗圣杜甫也来凑热闹

如今,社会上有一个很严重的现象就是有太多的剩男剩女,三十岁左右的年龄了,还没有结婚,甚至连恋人都没有,当人这里面存在着很多的原因。比如对于男性来说,绝大部分依旧单身就是源于经济基础的薄弱,没有办法承担起房、车、孩子、生活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也就想着自己先单身,多奋斗几年,不要再自己最苦的时间里也苦了另一半,另外,日进男女比例失衡,导致男性过多,很多人无法找到老婆。

而对于女性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对于男性的期待,包括经济基础、颜值是否达标,家庭里是否是独生子女,和对方父母的关系等等,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是没有完全符合全部标准的。于是,他们就期待最完美的那个出现,有一种不等到不罢休的势头。不过,她们的这种期待是和有一定的矛盾的,因为个人经济基础和年龄是成正比的,所以就看自己怎么选择了,当十几年过去才反应过来,就只能在物质和经济上任选一样了,因为时间不会等你。

不过,相对于今天,古人同样有一些大龄单身青年,他们优生因为什么单身呢?

最有名的、也是最意想不到的就是大禹,因为他是一直忙碌于治水,没有时间来考虑个人问题。后来移垦自己都三十岁了还没有娶老婆,同龄人的孩子都快娶老婆了,在不娶妻都不符合制度了。当时刚好走到涂山,于是就娶了涂山氏为妻。

作为我国古代最有名的大诗人之一,杜甫也是属于很晚才结婚,等他结婚的时候已经是二十九岁了,即便是放到如今也是一个不小的年龄了,更何况是在那个风气开放的唐朝。最后,他娶了一个少卿的女儿,而他父亲也只是一个比较小的官员,和今天的县长差不多。不过最然双方并不门当户对,但是他的妻子杨氏非常贤惠,杜甫这一辈子一直没过过好日子,但她依旧无怨无悔的跟着他,二人的相濡以沫真的是让人感动。

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典故,就是“举案齐眉”。梁鸿是一个很有才华的青年,而且人品也好,许多富贵人家都想把女儿嫁给他,都没有得逞。结果谁知道铜线有一个孟家,生了一个女儿,可以说非常的难以直视的那种,不仅皮肤黝黑,样貌丑陋,还特别的胖,这样的女儿家可以说估计没人敢要。谁知道梁鸿却有意向了,将这个三十岁的女人娶到家里。后来夫妻二人隐居深山,相敬如宾,让人倒是羡慕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