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后孙悟空为何再没见到师兄弟?原来他们都在这个地方修行!

(蜗牛看西游第2432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孙悟中途被菩提祖师撵下山后,不仅师父再也没见到,师兄弟们也没见到过!难道他们都躲在洞里没出山?答案是否定的。

孙悟空有多少师兄弟呢?原著中有明确交待。

首先,他刚进山时,打柴的樵夫告诉他:祖师教出的徒弟不计其数,至今仍有三四十人跟着他修行。这也说明,很多人是下了山的。

其次,孙悟空一进洞,菩提祖师就告诉他:“我门中有十二个字,分派起名,乃‘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排到你,正当‘悟’字。”每个字辈人都不少,十二个字辈,大家算算有多少人。而孙悟空进洞后,并没看到很多人,这也说明,那些前字辈师兄,已经出山了。

第三,孙悟空离开山洞的原因,是因为在师兄弟面前展示了七十二变法力,惹恼了祖师。他离开之后,祖师不可能就闭关不再收徒了。所以,同门师弟,肯定还是有的。

可奇怪的是,这么多师兄弟,为何取经路上孙悟空一个都不见呢?

对此,蜗牛已经给大家讲解过很多回。这次再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一下。

佛教有一个说法,叫三界六道。什么是三界呢?欲界、色界、无色界。

欲界又称为苦界,或苦海。居住在"欲界"的众生,从下往上,又可分为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人六种。

色界位于欲界之上,远离食、色之欲,但还未脱离质碍之身。依各自修习禅定之力而分为四层,分别是初禅天、二禅天、三禅天、四禅天。

无色界为三界之一,又称无色天。无色就是没有质碍,即指超越了物质世界的束缚,所得到的自由状态。色也称空。空是佛教的最高境界,即脱离了一切,超越了一切,俯瞰众生。孙悟空为何叫悟空?寄托了菩提祖师的期望。

"色界"与"无色界"的众生均属于天道。

从刚才的分析来看,孙悟空的师兄弟们明显不在欲界,要不在色界,要不在无色界。而孙悟空因为中途被撵下山的,境界明显不够,所以,还处在欲界。

就像三层不怎么流通的楼层,孙悟空在底层,师兄弟们在中层,而菩提祖师在上层,孙悟空在取经路上,怎么可能碰见到他们呢?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不同楼层间也会相互走动交流。但是,即使相互看到,因为身份的不同,可能也当着不认识。不然,万一祖师怪罪下来,大家都担当不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