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马同食一槽”是小说编的还是真的?曹操噩梦梦到未来,他才是真神人!

三国时期政权分立,战事不断,魏蜀吴三国到了最后,魏国实力远远超过另外两国。但大家都知道到了最后魏国却被司马政权颠覆,夺了皇位。《三国演义》中有曹操梦到“三马同槽”的故事情节,很多人都觉得这只是罗贯中之后杜撰的艺术情节,但历史上可能真有此事!

小说中曹操病危,临终前梦到“三马同槽而食”,曹操召来贾诩询问,贾诩回答:“禄马,吉兆也。禄马归于曹,王上何必疑乎。”消了曹操的疑心,但众所周知之后曹魏政权被推翻,就是三位司马权臣所为。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吞了曹魏,也就是“三马同槽而食”。

除了小说写过,《晋书 宣帝纪》也写道,“魏武(曹操)察帝(指宣皇帝,即司马懿)有雄豪志,闻有狼顾相。.......又尝梦三马同食一槽,甚恶焉。”《晋书》是晋朝正史,较为可信。曹操也更为多疑,更聪明,他自己联想到了“三马”和“司马家”,“食槽”和“曹魏”的关系。他对世子曹丕说,“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晋书》)”

不过曹丕和司马懿关系密切,司马懿为曹丕夺取魏国世子之位立下过功劳。曹丕有意保全司马懿,司马懿自己也察觉到了危险,低调做人,才使得曹操对他放松警惕。曹操的政治嗅觉让人不得不佩服。但这样的结果也是他自己自找的,还是费尽心思招来的。

司马一族是当时的望族,地位比曹家高不少。曹操早年曾担任洛阳北部尉还是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举荐的。之后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时,要招司马懿如朝当官。司马懿不想屈节于曹操,装病推辞。曹操做丞相后,再次征召司马懿,这次他不答应就直接抓起来。司马懿值得前往。谁能想到,这一当官,最后成就了司马家的帝业。

曹操和司马懿在在世时都没有当过皇帝,皇帝名号都是之后子孙追谥的。而三国时期的三大政权一直在你争我斗,谁能想到最后天下竟是变成了司马家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