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桃园三结义,为什么关羽成为武圣?而刘备张飞被人冷落

我们都知道,关羽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在《三国演义》中,与刘备、张飞结为兄弟。可是关羽死后,在民间逐渐演变成了庙里的关圣帝君,被称为武圣,拔高到了与孔老夫子相提并论的地位。

而与关羽结拜的刘备、张飞就没有这么好的命运了,张飞成了莽汉的象征,被屠宰行业领认为祖师爷,刘备则成了编制业、鞋匠的祖师爷。为什么败走麦城、身死人手的关羽被人神化成了武圣,成为半神半人的人物?

关羽被神化工作是一个长期性的工程,从唐朝中期开始,荆州一带的民众开始自发兴建庙宇奉祀关羽,并有了一个武圣人的封号。北宋徽宗赵佶在位期间,先后四次追封关羽,由侯进公,由公进君,由君进王。

在明朝,随着小说《三国演义》的盛行,关羽形象正是忠义思想的化身,它因投合封建统治者便于加强思想控制,而大走红运,万历二十二年(1594),应道士张通元的请求,神宗朱翊钧进封关羽为帝,关庙的称谓亦由“忠武”改为“英烈”。万历四十二年(1614)十月,朱翊钧封羽为“三界伏魔大神威远震天尊关圣帝君”。

清代对关羽更为推崇,清军未入关时,《三国演义》之说已在关外盛行,努尔哈赤喜读《三国演义》,从中学到不少兵法与韬略,为了神化自己,把人为的胜利因素涂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说成得到关羽神祐。乾隆三十四年,关羽被敕封为“灵佑忠义神武关圣大帝”。从此,关羽被抬到武圣的吓人高度,所立的武庙与孔子的文庙比肩。

仅京城之内,拜祀关公的庙宇,便多达116座,其他地域,几乎到了“县县有文庙,村村有武庙”,如按每县设一座孔庙,清代全国的孔庙也不过三千余座;而每村建一座武庙的话,那么清代全国的关公庙宇竟达三十余万座——关公庙数竟是孔子庙数的一百倍。清人赵翼惊叹:“今且南极岭表,北极寒垣,凡儿童妇女,无不震其(关公)威灵者。香火之盛,将与天地同不朽”。

关羽在民间之所以大受欢迎,除了封建统治者的吹捧外,还与明清以来的社会组织变化有关。明清时期市井市井文化日益繁荣,一些破产农民流向城市谋生,并开始出现形形色色的帮会。帮会成员多来自五湖四海,为了提高帮会的凝聚力,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典故被拿来效仿。当时下层群众的凝集,往往面对刘关张画像拈香发誓,成为当时一股时髦风尚。

关羽千里走单骑、义释曹猛德、义释黄汉升被认为是忠肝义胆、义薄云天之举,深受底层市井百姓的追捧欢迎,从而进一步巩固神话了他的地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