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会选择黎元洪当都督?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革命党人发动了推翻封建帝制的暴动。一个晚上,起义军打的湖广总督瑞澄从长江坐船逃走,清军第八镇统制张彪在司令部顽抗一阵后,起义军在天亮前占领了督署和镇司令部。张彪退出武昌,整个武昌便在起义军的掌控之中。

可是,起义军总指挥蒋翊武、刘公却不知所踪,而同盟会的领袖孙中山远在美国,黄兴和宋教仁等革命领导人也不在武昌,遂请反对革命的新军协统黎元洪出任湖北军政府都督,他不愿意,于是湖北革命党人用手枪逼迫黎元洪就位。黎元洪是湖北军政府的首任都督,民国成立后,升级成为首任副总统,地位仅次于袁世凯。

那么,组织起义的革命党人为什么会找黎元洪担任首领呢?要探究这个原因,就得再往前看看,我们一起看看黎元洪在武昌起义爆发前的从军经历和其在湖北军政界的口碑就知道了。

1888年春,黎元洪从北洋水师学堂管轮班第一期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广东水师“广甲”舰上任三管轮,成为一名海军。在而立之年随舰参加了悲壮的甲午海战,舰艇不幸在大连湾触礁搁浅,又遭到倭寇鱼雷艇追击,管带下令沉船,绝大部分官兵悲壮殉国,而黎元洪是极为少数的几个死里逃生者。

次年,黎元洪又南下南京,投奔两江总督张之洞创办的“延才馆”,其治军才能逐渐显露出来,并在张之洞的一路提携下,成为清军驻鄂第21混成旅的协统(即旅长)。

1906年,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搞了一次“彰德秋操”,也就是军演,发现了黎元洪治下的新军,在东南各省中,首屈一指。两年后,清廷又在太湖举行了一次秋操,黎元洪的第21混成旅再次表现优异,于是,他成为朝野所瞩目的著名中年将领,其统辖的部队也成为名声仅次于北洋军的一只劲旅。

读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黎元洪在武昌起义前的经历了吧:有文凭,有战斗经历,有严格治军的口碑,那时的黎元洪已经成为湖北军界的领袖人物。那么我们再往下看看黎元洪在湖北军届的一些小事。

黎元洪的恩师张之洞上调朝廷后,赵尔巽(xùn) 接任湖广总督,发现黎元洪带兵能力比他的上级张彪强,欲升黎元洪为第八镇统制,黎元洪力辞不就。

不久赵尔巽又调往四川,新的总督陈夔(kuí)龙,恰巧陈总督的女儿不幸夭折,于是,湖北官员纷纷进献礼金,那位张彪一次就筹集了十万银两来表忠心。而黎元洪仅仅是凑上数元略表心意,转过身来,却为当时饥寒交迫的汉口灾民捐出三千两银子的善款,当时他月薪为五百两银子,三千两可是相当于他半年的工资啊!

黎元洪对上级不卑不亢,却对下级官兵关爱有加。一位士兵的母亲在家砍柴时坠入山谷而亡后,其恍惚不安,黎元洪得知后,亲自前往慰问并送了八十银两让其归家安葬亡母,后来还保荐其进入军校。

而黎元洪更加了不起的是,他对有“政治思想问题”的下属极为宽容。他的一个卫兵,暗中参加了革命党,某日收到革命党领袖黄兴的一封密信,黎元洪无意中看到这封隐语较多的信后,已经猜出大概,但并未深究,反而让该士兵赶紧去养病。

与革命党私通反信,这可不是普通的违反军纪,关几天禁闭,挨几十军棍就能了结的小事,而是罪在不赦,斩立决的死罪啊!谁能想到,这么大的罪行,到了黎协统这儿,却是波澜不惊,烟消云散了。

还有一次,黎元洪撞见一个擅自剪去头发的学兵,他非但没有发怒,反倒说出了一句出乎众人的话:“去豚尾之讪笑,导文化之先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剪掉让人笑话的猪尾巴,你这是领导了文化上的风头啊!

一句话,让在场所有人的惊恐焕然消失。更有甚者,黎元洪索性对官兵说过很不符合自己身份的话:“剪发自便。”

正是因为黎元洪在政治上的开明和对属下的宽厚,才使得他在湖北军政界博得了极好的口碑。所以,当武昌起义的枪声打响后,革命党与立宪派才会第一个想到了黎协统!

本文参考文献:《文武北洋-枭雄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