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我不是圣贤豪士,只有一腔热血

说起快意江湖、仗剑走天涯的江湖生活,许多人都会想起金庸先生的小说。但其实金庸先生所写的多是侠,而非是真正浪荡江湖的人。

无论是放荡的令狐冲,还是为国为民的郭靖,其实都免除不了一个侠的称号。他们虽说也在江湖,但还是没有脱离侠这一字,自然也是没法做到真正的快意恩仇。

在这一点上古龙笔下的人物则更要贴切,无论是李寻欢还是萧十一郎抑或是小鱼儿都称不上是侠,亦正亦邪所作所为更多的还是遵从自己的本心做事,那才是真正的快意恩仇。而这和古龙先生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一、古龙的前半生便是小鱼儿

小鱼儿可以说是古龙笔下最生动的人物之一,毕竟小鱼儿便是古龙先生以自己为蓝本创造的。虽说事例没有借鉴的可能,但其中的心态却是相差无几。

古龙的家庭当时为了躲避战乱从内地搬到了香港,古龙也是在这个省市出生,后来因为父亲工作的原因,在古龙七岁时举家搬到了台湾。

到台湾后古龙发现父亲变了,最初虽说工作也不轻松,但是回到家后家中依旧是其乐融融的,但到了台湾后,古龙每一次见到父亲的时候,他都在和母亲吵架。

在此之后古龙的心中父亲表现出的只有对这个家的厌恶,而母亲则是终日以泪洗面。后来父亲终于因为第三者的原因,彻底的抛弃了古龙母子。

当时古龙母亲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有面对这样的打击,所以很快便去世了。而古龙则是踏上了寻找父亲的路途,只不过不是为了相认,而是断绝关系。

古龙找到父亲后仿佛在面对陌生人一样,就只是说“从今往后,我没有你这个父亲。”语气就像是在说一件与自己无关的事情。

此时的古龙已经没有了真正的家,父亲早就抛弃了他,如今两人更是断绝了所有关系。母亲也已经去世了,所以年仅18岁的古龙堕落了,编成了一个真正的浪子,就仿佛绝代双骄中的小鱼儿那样。

二、为了生计开始写武侠小说

古龙在母亲去世后,他便没有了经济来源,当时的古龙唯一一次赚钱就是在读高二时发表的一篇散文,不过稿费也绝不算多。

当时古龙的一个朋友便推荐古龙去写武侠,毕竟当时写武侠小说的稿费可以说是最丰厚的。就这样,古龙开始接触武侠小说。

不过古龙对于写作虽说算不上是一窍不通,但也几乎没有研究过。当时台湾的武侠小说基本是以卧龙生、司马翎、诸葛青云为领军人物,古龙费尽心思才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这三位。

当时的古龙也知道,自己没有任何能够打动这三位的筹码,所以古龙选择了最艰难也最简单的方式,那就是给这三位代笔,而且是不收稿酬。

虽说当时这三位也会给古龙稿费,但古龙的生活依旧很是拮据,但却获得了这三位的好感。后来这三位便开始一边让古龙代笔,一边为其寻找出版社。

到了1960年,这一年可以说是古龙人生的转折点,终于在那三位的努力下有出版社原因尝试给古龙的小说出版了。

这一出版势头便有些打不住,短短的三年内古龙接连出版了十几本小说,也让他的存货几乎消耗一空,但终究是解决了燃眉之急。

随后古龙在成名之后便开始阅读大量的国外小说,无论是《教父》还是巴尔扎克抑或是海明威,都在古龙的阅读范畴,也正因如此古龙的小说从最初单纯的模范,便的更加的生动,有了自己的风格。

也不知道是古龙笔下的人物都有古龙的影子,还是古龙被这些人物影响了。总之古龙笔下的人物有着许多的共同点,而这些共同点就是古龙自己。

三、今朝有酒今朝醉

这句话非常的适合古龙,只不过这酒即是酒也是钱。古龙在60年后便真正的做到了脱贫致富,只不过对于他的生活来看其实没有太大的改变。

古龙常常是将赚到的钱转头便花了出去,花销最大的地方就是喝酒。最初古龙稿费还不高的时候,他便在每次发稿费的时候叫上三五好友开始饮酒作乐,将稿费花完再继续写作。

后来随着古龙的名气越来越大,稿费也水涨船高后,想要将稿费再如过去那样挥霍一空就成了难事,所以古龙便开始一边创作一边饮酒。

古龙的酒量在近代绝对是屈指一数的,甚至许多与古龙一起喝过酒的人都称别人是喝酒,古龙是倒酒。

古龙喝酒最传奇的一次就是在与朋友去桃园酒家饮酒的时候,当时一群小混混听说古龙的酒量好,所以便和他定下赌约。看看谁的酒量更高,古龙若是赢了以后到桃园所有的花费都由他们承担。但古龙若是输了,以后便不能出现在桃园中。

古龙面对这种事又怎么会退缩,当即便要了二十多瓶乌梅酒,随后便找到了该酒家的厕所。正当那群小混混笑话他的时候,他将所有的乌梅酒都倒进了浴缸,随后用盆舀着往嘴里倒,看上去比常人喝水都要轻松许多。

小混混们自然是被吓得落荒而逃,古龙的酒量也彻底的出名了。古龙的一生从未想过自己要做什么,他从来都是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就像他笔下的人物一样。

所以许多人都说金庸写的是侠,而古龙写的是浪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