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文殊院出家的是林冲,文殊院会变成“少林寺”第二吗?

前几天和一朋友吃饭,这位朋友突发奇想问我若是到五台山文殊院出家的不是鲁智深而是林冲的话会怎么样呢?会有什么有趣的事发生吗?

当然小说就是小说,不能当成事实看待,像水浒书中的人物或许有些历史上确有其人,但他们在《水浒传》中的故事却大部分都是虚构的,所以严肃来讲硬要说林冲去五台山出家怎样怎样的话,其实没多大意义,但是作为茶后谈资说说却也无伤大雅。

林冲毫无疑问是《水浒传》一书当中著名的悲情好汉,他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对朝廷可以说是忠心耿耿,他的家庭也十分和睦,和妻子感情甚好,但不料祸从天上来,高俅的干儿子高衙内竟然动了邪念看上了林娘子,高俅作为堂堂朝中大臣不说劝阻干儿子,反而帮着他做坏事,林冲因此被高俅陷害刺配到了沧州。

林冲到了沧州牢城营后,高俅还不罢休,他又派富安和陆虞侯追杀而至,这两人设计火烧草料场欲置林冲于死地,却不料放完火后在山神庙被林冲撞见,由此送了性命,因大军草料场被烧,林冲连配军也做不得了,就这样林冲这位一心报效朝廷的正人君子最后竟然不得不在梁山落草为寇,这真人令人嗟叹不已!

而林冲的好友鲁智深,他落草为寇的经历却是和林冲不一样,在三拳打死镇关西后他并没有直接落草为寇,而是先被赵员外送到五台山文殊院当了和尚,后来因他两番醉酒大闹五台山被赶了出来,智真长老又把他介绍到了东京相国寺看菜园子,他在此期间结识了林冲,因野猪林救林冲得罪了高俅,故此不得不再次出逃,不久后和杨志一起占了二龙山。

若说鲁智深,他在文殊院当和尚其实过的还不错,这文殊院可是一座庙产颇丰的大寺院,至少生活条件不会太差,只是鲁智深管不住自己的嘴最终才不得不离开!

其实如果偏要驴头对马嘴让林冲去文殊院出家的话,那么以林冲之待人谦和,可想而知文殊院的众多和尚多半是没有不喜欢的,反观鲁智深,他一张嘴就满口粗话,有时还在佛殿后随地大小便,这样的人可真不讨人喜欢。

况且林冲又不会像鲁智深那样管不住自己的嘴,自然不会酒后砸神像,打众僧,而以林冲之心性,在念几年佛经后说不定还能成为住持的接班人呢!

另外林冲又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出身,他的武艺高强,若他在文殊院出家,庙里的众多和尚必然会向他学习武艺,当然鲁智深也武艺高强,但他毕竟是个粗人,没有教人的耐心,而林冲不一样,他本就是教头出身,教人习武乃是他的本行,可以预见若是林冲在文殊院出家,文殊院必然会兴起一股习武的潮流。

宋朝少林寺福居禅师曾结合别家武功之长写成《少林拳谱》,为少林武功的传承做出了贡献,而林冲若是在文殊院潜心研究武学,说不定也能写出一本拳谱流传后世,这样文殊院即使成不了少林寺第二,至少也能在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