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重斧到底怎么用才能对付重甲?探秘岳家军大破金军铁浮屠的秘密

日期: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收集编辑:长枪

编者按:说起岳飞的故事与宋金战争,金国的完颜宗弼,也就是著名的大反派金兀术不能不提。完颜宗弼一直积极发动与宋朝的战争,但同时其也充当了经验包的身份。南宋的将领们谁要没有击败过金兀术,出门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比如吴玠、岳飞、刘锜、韩世忠、王贵、牛皋、王德、杨存中等人都有战胜过完颜宗弼的记录,这些人里有一流将领但也有二流的将领。但并不代表完颜宗弼很弱鸡,正相反,完颜宗弼实际上是一名非常坚韧、冷静、进退果断的将领。真正在整场战役中击败完颜宗弼的也不过只是吴玠、岳飞、刘锜三名将领而已。

与宋军屡败屡战的完颜宗弼在《遗行府四帅书》中说:“吾昔南征,目见宋用军器,大妙者不过神臂弓,次者重斧,外无所畏,今付样造之。”神臂弓实际上是一种强弩,只是跟常见的弩片水平放置使用不一样的。一般认为神臂弓的弩片是如同弓一般垂直放置使用,所以被称为神臂弓。《梦溪笔谈》记载:“熙宁中,李定献偏架弩,似弓而施榦镫。以镫距地而张之,射三百步,能洞重扎,谓之‘神臂弓’,最为利器。”可见神臂弓的射程以及穿透力都非常强,这让完颜宗弼赞叹不足为奇。但是斧子这种东西,早在石器时代就已经被人类使用了,从技术含量来说跟神臂弓完全没法比,为何会被宋朝大敌完颜宗弼日此推崇?

完颜宗弼如此推崇重斧,当然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吃了重斧的大亏。南宋将领中的刘锜、吴玠、吴璘、韩世忠都用过神臂弓大斧击败过完颜宗弼。其中打的完颜宗弼最痛心的就数刘锜的顺昌城保卫战了,金国的精锐重甲军队,在这一战中伤亡惨重。靖康元年宗翰军陷宋朝怀州,范仲熊为金军所俘,回归宋国后,他写了一本《北记》来讲述自己在金军中的见闻,其中说:“粘罕寨有兵五万人,娄宿学荃寨有兵万人,皆枪为前行,号曰硬军,人马皆全副甲。自大金兵外,其他国兵皆不带甲。”这说明金国主力军都是人和马全套盔甲的。在顺昌城保卫战中,金国主力铁浮屠就遭受了非常大的损失,其中除了神臂弓的破甲攻击以外,就是重斧对其造成了巨大的杀伤。

说到重斧战士破重装步兵,可能不少人想象中就是肌肉壮汉手持大斧,大叫着冲上去砍铁罐头。但实际上在冷兵器时代的正面战场中,如果是全员全部配备重斧的话,那只能是纯粹送人头的。之前《北记》中提到金军都是用长枪。面对长枪阵,重斧太短根本冲不上去,无法近身就被长枪全部捅死。史书上的记载,宋军的重斧也都是跟长枪搭配使用的。

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推导,在面对金军长枪阵的时候,两军接触开始近战,首先应该是两边长枪兵互相捅,但是在过去的密集阵型下,双方长枪互捅其实效率比较低,因为只要不想被捅到就会拨打对方长枪的杆子,这样杆子互相都会搅在一起。尤其身上还有甲的重步兵,想正好捅到盔甲防护弱点并不容易。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双方兵线黏在一起,要一直捅到一方彻底崩溃才行。但是这时候长枪手的中间如果插有重斧手就不一样了,列阵的长枪手可以不为杀敌,反正本来效率也不高,他们可以只去牵制对方长枪,不断地搅压或者拨打对方的枪杆。

由于列阵的步兵长枪都很长,5、6米都是常见的,这么长的长枪其实是很难做出灵活的动作的。这时候重斧手趁对方枪杆被拨打开搅压住的时候冲上去,就可以直接拿重斧砍断对方枪杆,然后冲脸贴打近身。长枪这种长兵器一旦被近身后就没有什么用处了,长枪手最多配个腰刀作为副武器,但是长柄斧攻击距离更长,面对腰刀有明显的优势,更何况很多长枪兵甚至没有副武器,所以重斧手只要冲进去就能开无双。而且,虽然提到重斧很多人会说斧子破甲,专克重甲,劈上去砍不破铁甲也能砸晕敌人。但就凭蛮力砸盔甲,哪能算得上精妙,又怎么会让完颜宗弼如此推崇念念不忘?实际上,重斧并不是简单的无脑劈砍,而且可能重量也跟不少人想象中的并不一样,因为不少人脑海中的重斧形象可能是下图这样的。

但实际上古代战斧虽然属于重武器,但也没有这么大的。我们还是看下宋代战斧到底长啥样。

宋代持斧武士像

可以看到宋代战斧其实也没有很大很厚,去硬砸铁甲其实效率并不高,硬砸还不如拿鞭锏锤好使。具体重斧是怎么用的,我们来看《宋史》记载:“官军以枪标去其兜牟,大斧断其臂,碎其首。”是用长枪挑飞铁浮屠的头盔,拿重斧去砍对方的胳膊,再砍碎没头盔的脑袋。之所以砍手臂是因为传统中国盔甲为了追求灵活性,对手臂的防护靠肩膀的披膊来保护大臂,然后戴护臂来保护小臂,肘部是没有防护的。我们来看一下金代武士的复原图。

上图可以看到手臂很多面积是盔甲防护不到的。但这种防护下,长枪只能用来牵制和挑飞对方头盔了。在没有网购的年代里,剁手全靠大斧。而且长柄大斧在战斗中还有一个用法,就是勾腿,通过之前的雕像可以看到宋代战斧的斧刃下端都是尖的,有个勾。这样可以勾对手腿后方。金国的札甲只是依靠甲裙来保护大腿,防护并不严密,一斧子勾过去,就能勾到没防护的腿后侧,斧子尖就能直接勾进肉里,再使劲一拽,没有还能站着坚持不倒的。而重甲战士在战场上倒地基本就没什么机会再站起来了,再灵活的盔甲也不能无视重量,5、60斤的甲穿身上,别说腿部肌肉筋腱可能都被扯断。就算没受伤,也不可能跟无甲似的一下就翻身站起。从后面被拉倒是仰面倒地,在对方倒地后照面门一斧子下去就解决战斗了。

上图为哥特式板甲,大腿后侧并无防御。

其实这种战术在欧洲也很常见,因为即便是防护面积最大的全身板甲,腿后侧也是没有防御的,这点无论是哪种板甲都是一样。

上图为米兰式板甲,同样大腿后侧没有防御。所以欧洲板甲盛行的时期,也是斧枪最流行的时期。

相关阅读

  • 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又是一年春节至,在这冬韵渐浓的日子,我们本可以千里逢迎,高朋满座,围炉闲话至天明。但是,随着春节人员流动加大,病毒感染风险也随之加大。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
  • 宴席

  • □ 雷国裕汾阳历来号称“厨师之乡”。早年,操办婚寿嫁娶的宴席就颇有讲究,也氤氲着文化的独特气息。那时,时间很慢,人们很闲,院子很大,正好为操办宴席提供了绝好条件。厨师一般提
  • 肉食者鄙

  • 天津有个画家叫李津,爱画一些大鱼大肉,画得活色生香,令人馋涎欲滴。前几天他在顺德和美术馆办了个展叫《肉食者不鄙》。这分明要与曹刿论战、与左丘明叫板。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