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青年典型走基层】当兵第二年就立一等功?听,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日期: 来源:西部网收集编辑:军功章

央广网新疆5月16日消息 (记者杨宸琇 孙萌 李川)连日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代表团走进西北边关,8名军地青年典型与基层官兵们面对面交流成长成才经历,分享出彩的人生华章,讲述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8名军地青年典型与基层官兵们在主题会场交流成长

每一次青年典型走进会场,胸前闪闪发光的军功章都会发出悦耳的“叮当声”,吸引着官兵们的注意力。一枚枚荣誉奖章,是他们赤胆忠诚、顽强拼搏而来,是无数辛勤的汗水换来的。那叮当作响的音符,似乎是在将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

吴志辉:别人拼搏,我拼命!

资料图

我两次荣立一等功。

2013年7月,我参加全军比武,一次跳伞训练,我像往常一样跃出机舱后,发现我的伞绳与操纵带缠绕在一起,失控的降落伞带着我一直打转并以每秒40-50米的速度急速而下。

这种情况,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割断伞绳。高空中急速下降,我准备割断缠绕的伞绳,却发现是4根,不能割。迫不得已,我打开备份伞,一看高度表,发现距离地面已不足百米。这么下去,必死无疑。出于自救的本能,我发现地面上有一排电线杆,如果把伞挂到电线上缓冲一下,或许还有一丝生存的希望。生死瞬间,我拼命拉操纵带,保持伞向电线杆靠近,万幸的是,我取得了成功。

资料图

按照规定,那天还要再跳两个批次,当我再次登上飞机,缓过神来,心里开始害怕,紧张。内心也不断纠结:“要不要跳啊?”“算了吧,明天再跳吧”,当时也有好多战友劝我,别跳了。

跳伞本来就是对人心理的挑战,如果这时不跳,可能以后都不敢再跳了。这道坎一定要迈过去!如果在训练时,连自己都战胜不了,那还怎么能在赛场上战胜对手。当我勇敢地跃出机舱后,我发现,其实战胜困难并没有那么难。

我们就是靠着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挑战极限的战斗精神,获得了当时比赛的冠军。

袁伟:这是我生命中最漫长、最煎熬、最惊心动魄的12分钟

资料图

现在回想起来,还犹如一场噩梦。

当时我在外驻训,驾驶歼-15起飞不到40秒,眼前却突然出现了上百只鸽子。由于鸽群面积太大,我无法躲避。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当飞机“咚咚咚”像打航炮一样震颤起来时,我才反应过来,后面跟进的飞行员也提醒我:“尾后有很大的火焰!”出于一个飞行员的救生的本能,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下坏了,可能要跳伞”。

可当我看到飞机下方密密麻麻的居民区时,果断放弃了跳伞的念头,飞机满油,发动机起火,此时无异于一枚已经点燃,威力巨大的“不定时炸弹”,一旦坠地,后果不堪设想,损失的可能就不是一架战机了,可能是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想到这,我下定决心要把飞机带回去。

资料图

我立即操纵飞机回转,避开居民区。由于刚起飞,高度只有200多米,一台发动机已经停车,推力明显减小,飞机状态几乎已经接近极限。当回转到一半的时候,驾驶杆出现抖动,这是飞机失速的前兆。我只能死死地握住驾驶杆,拼尽全力保持飞机状态。幸运的是,我最终避开了居民区,并安全带回了战机。

这是我生命中最漫长最煎熬最惊心动魄的12分钟,但我觉得这也正是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我成功地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避免了国家巨大的财产损失。

刘伟修:岗位虽然平凡,但把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资料图

我是一个雷达操纵员,我的战场是在三平米的方舱之内。我们没有平时和战时之说,对于雷达操纵员,值班就是作战。当兵15年,我从一开始被班长骂为“孬兵”,到现在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我一直信奉的一句话就是:岗位虽然平凡,但把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大家都知道,低慢小目标在雷达上回波弱,跟踪不连续,极难被捕捉到。对于我们来说,低慢小目标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将对空防安全造成极大威胁,甚至产生严重政治影响。

2013年 12月29日,我在值班时,一直紧盯着荧屏,突然一个微弱的回波亮点一闪而过,引起了我的高度警觉。十几年来,我日复一日干着同样的工作,对雷达上密密麻麻的波形图早已了然于心。这个季节,这个空域,绝对不应该出现这个回波,所以我立刻判定这个:“这个亮点不正常!”。

后来证明,这是一次违规飞行,若不是发现及时,很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罗寅生:挑战生理极限

资料图

我的三等功奖章是我的第一个军功章,当时我还是作训科主力参谋。

那年年初,原总参谋部部署任务后,我主动承担下这项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我收集了大量资料,研究了外军关于导弹作战运用的大量战例,剖析了上百项战法。结合部队任务,我总是上半夜组织演练,下半夜汇总收集指挥所和部队的实践数据,连夜进行分析处理、归纳提炼。

为了确保战法的科学性,一些数据需要反复查证。有一次为了一个数据,我用整整一天的时间,查阅了11本资料。由于任务紧张,经常加班熬夜是常态。有一次我连续工作了72小时,中间只断断续续睡了近4个多小时,我的科长看到我的状态,特别害怕我会猝死,下了命令让我去吃饭睡觉。

资料图

任务结束后,我大概计算了一下,从2月份接受任务到9月份任务完成,我通宵加班差不多有30个。最终,部队发射数枚导弹,对战法进行了有效验证和精彩展示。这枚军功章一直激励着我在备战打仗上坚守初心,勇往直前!

杨富祥:我的军功章里有我爱人的一半

资料图

这张照片是我的爱人张小红。2010年9月16日,她在上班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

杨富祥妻子张小红

当时我赶到医院后,我爱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想拖累你,我们离婚吧。”妻子的话让我泪流满面,这辈子欠她的太多太多了……我的军功章里有我爱人的一半。

2013年,我来到海拔4868米,有着“云端哨卡”之称的昆仑山中队任中队长。昆仑山被称为生命禁区,这里气候诡谲、高寒缺氧,方圆百里荒无人烟,连飞鸟都难觅踪迹。在这里,徒步行走相当于平原地区负重20公斤。

刚到这里,眼前的景象让我心中一凉,战士们头发稀少,指甲凹陷,嘴唇乌紫。大雪封山后,物资补养困难,能够吃上新鲜蔬菜,喝上干净的水成为当时我们一度的奢望。哨所的情况,让我暗下决心:我要在这里扎下根,改变这里的现状。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不等不靠,我带领着官兵们平整场地,修训练场,建文娱室,建起第一个温室大棚,种出第一批新鲜蔬菜,养殖第一头生猪,种活第一棵树木。

从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的那天起,我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青藏线。从海拔4050米的三岔河,到4533米的沱沱河,再到4868米的昆仑山,一路越走越高,年头越呆越长,亏欠家人的也越来越多。但妻子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克服身残,勇挑生活重担,让我能安心扎在昆仑山,建设好我们的哨所。所以,我的军功章里有我爱人的一半。

一枚枚军功章,是国家对军人的赞赏,也是军人对国家作出的贡献。军功章里“响叮当”,奏出的美妙音符吸引着你我的目光。军功章里的故事激人奋进,洗涤心灵。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总有人在默默坚守,守卫安宁。

相关阅读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交付第100架

  •   12月29日,中国商飞公司向市场交付第100架ARJ21飞机,标志着国产喷气支线客机进入批量化生产、规模化运营、系列化发展的新阶段。  批产交付百架飞机
  • 7年,百架,ARJ21成长记

  • 12月29日,随着又一架崭新的中国商飞ARJ21飞机交付市场,ARJ21飞机的交付量正式达到100架,迎来了又一重要里程碑。如今,已有包括三大航等国内7家运输航空公司
  • 俄航13架飞机在境外被扣留

  • 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俄航)总经理亚历山德罗夫斯基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受国际制裁影响,目前该公司357架飞机中有13架在境外被扣留。报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