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全国都把主力部队给了东北,所以东北野战军打仗厉害,这是瞎说

日期: 来源:这才是战争收集编辑:军区

当初,在我军进入东北时,从各地抽调部队是11万,干部是2万。一般都说,当时是集各个根据地之力,把主力给了东北。所以有个说法叫,“全国支援东北”嘛。

这个说法可未必正确。其实可以把当时前往东北的部队分为两个部分,也就是115师部队和非115师部队

当时前往东北的115师部队情况如下:

一、山东方面,包括主力团21 个基干团10 个,合计62978人。

其中滨海军区副司令员兼滨海支队支队长万毅率领的东北挺进纵队(也就是滨海支队),包含滨海25团、26团、27团及新编入的2个营,3306人。

第1 师师长梁兴初、政治委员梁必业率所部滨海6团、13团、独3团,7300人。

第2师师长罗华生、政治委员刘兴元率所部滨海4团、23团、独1团,7823人。

滨海军区总计10个主力团18429人。

鲁中军区政治委员罗舜初率领的第3 师1团、2团、独立营,8300人,以及警备第3 旅特2旅之6团、特3旅之8团,4000人。

鲁中军区总计5个主力团,12300人

第5 师师长吴克华、政治委员彭嘉庆率所部5师胶东16团、东海独立1团,5000人;以及6师胶东14团、西海独立团4900人。胶东军区另有东海独立3团,北海独立1团、2团,军区独立团,莱东莱西西海及教2团共9个连及特1营,5个基干团,11669人。

胶东军区总计4个主力团,5个基干团,21569人。

第7 师师长杨国夫率所部直属团、2分区基干团,特务营、教导营,渤海军区副政委刘其人率2 个基干团、回民支队1个团,渤海军区总计3个主力团,3个基干团,7950人。

另有抗大1个主力团1880人,山东军区机关850人。

这些部队都是115师的部队,除了滨海军区全是老牌主力外,其他三个二级军区都没有拿出看家力量来。而黎玉的原山东纵队部队,基本没动。

不过,山东方面除了贡献部队外,最大的贡献却是罗荣桓。一个人抵千军万马。

二、前往东北的另一大主力力量。

就是黄克诚的新四军三师了,这支前往东北的部队有3万2千人。这和山东军区的部队一样,都不用讲啥了。

新四军三师,是在八路军第5纵队的基础上编成的。而八路军第5纵队是由八路军第2纵队第2旅和第4旅第7团,八路军苏鲁豫支队第1大队为基本编成的。

而八路军第4纵队第2旅就是115师新编第2旅,而第4旅就是115师344旅(黄克诚就是344旅政委),而八路军苏鲁豫支队就是115师343旅685团改编而成的。

所以,新四军三师,是标标准准的115师嫡系,血统和山东赴东北部队一样纯正。

三、然后,还有陕甘晋绥边防军教导第2 旅旅长黄永胜率领该旅第1 团和教导第1 旅第1 团,3500人。

这支部队是什么情况呢?

1944年春起,中央先后从华北地区抽调3支部队,组成教导第1、第2旅及新编第4旅,到陕甘宁边区。于是,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率第3团、第11团、第16团、第19团、第32团和回民支队,组成西进支队。后来就变成了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1旅,旅长杨得志。

同时,晋察冀军区第1团、第5团、第9团、第34团、独立团和骑兵团等部,合编组成晋察冀军区机动旅,黄永胜任旅长。后来就变成了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2旅。

前往东北的部队是,黄永胜和邓华率2旅的1团、5团、独立团,以及2旅的16团、32团和旅直一部分,共3350人(后来又加入干部团1750人)前往东北。

其中这个1团就是赫赫有名的红1师,也就是115师独立团。晋察冀军区嘛,就是由聂荣臻率115师独立团、骑兵营和685团1个连及八路军总部特务团第3营营部带2个连创建的。

四、另外去东北的,还有吕正操率领的晋绥军区第32团600 人。这支部队和前述的杨得志带去陕北的,后来跟着黄永胜、邓华去东北的16团,是一家人。

老16团是由冀中军区第21大队、独立第1、第2团合并组建,是冀中第一主力团。后来该团一分为二,一部在太行称冀中警备第32团,一部回冀鲁豫仍称冀中南进支队第16团。警备32团后调入晋绥军区称晋绥军区第32团;16团则随杨得志赴陕北保卫延安,改称联防军教1旅第2团。

不用多说,这些晋察冀部队也是林彪嫡系,血统纯正的很。

以上这些部队,是构成未来的第四野战军的主体。本身就是林彪的嫡系部队。

另外还有一些非115师部队。

包括:

一、邓克明率领晋冀鲁豫军区第24团1500人,这个邓克明是55年少将,红三军团出身,115师343旅686团的营长。林彪的部下。24团的前身是1939年4月聊堂边区建立的抗日游击队,同年10月进行整训,和运东部队第五大队合并为堂邑县大队,1943年1月以堂邑县大队为基础组建马颊河支队,1945年夏马颊河支队改编为冀南军区第7军分区24团。

一看就知道了,地方部队,没啥战斗力。

二、李运昌率冀热辽军区的第11、第12、第13、第16、第18、第46团和2 个支队先期出关进入东北。后又有第15团,近万人。

这其中,11团有点来头,是冀东13团1、2、8连及部分地方游击队,在1942年5月20日上述各部组建为冀东11团。里面主要有冀东13团的血脉,但实际战斗力一般,后来在东北野战军里面也不行,是八纵的部队。

12团是由冀东暴动队伍组建的八路军第4纵队苏陈支队为班底的,主体是120师的架子。后来是四十军的部队。这个有战斗力,山海关就是他们打的。

13团就是著名的冀东13团了,原来是冀东大暴动武装为基础组建的包森支队,别看是地方部队,很能打。但是后来去了八纵,也没落了。

15团是冀东军分区第10区队编成的,本来是排不上号的,后来去了四十四军,反而超过了11团和13团。

16团的是冀东军分区第2、第5两个区队编成的,和15团一样,后发制人,后来成为四十六军的主力部队。

18团是由12团2连为骨架搭起来的部队,也没啥战斗力,但后来成了四十八军的主力团。

三、另外还有,冀中第62团,第31团、第73团,也去了东北。除了31团,另外2个团就是由什么县大队,区小队编成的,战斗力就别提了。

四、还有129师,太岳军区一个小支队,由周桓率领,600人。

五、刘转连、晏福生率领的359旅南下第二支队,3300人。这是120师系统的。

六、文年生率领的陕甘、晋绥联防军警备第1旅,3000人。这支部队有2个团,3团和8团。3团是由八路军留守部队中129师炮兵营编成的,8团是由八路军留守部队120师359旅718团编成的。虽然是老红军,但打仗比较少。

以上就是前往东北的全部部队了。

一看就知道,除了林彪自己的115师部队,其他部队压根没给林彪什么人马,给了也是一些弱旅。

所以,以后就不要再说什么抽调各地主力支援东北了。林彪是带了自己的老部队去经营东北,而且这些部队是留下装备去的东北,而且115师在晋察冀和山东还留了相当强大的力量在。

本来还想讲,东北初期的战事,还有事,今天是来不及了。改天再扯。

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相关阅读

  • 现场直击丨“蓝朋友”第四季度考核激情来袭

  •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为检验队伍第四季度按纲建队质量,进一步摸清队伍建设底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考核组深入厦门市驻防分队,扎实开
  • 罕见!入伍两年,提前晋升二级上士

  • 这是罕见的一例提前晋升2020年入伍的一名陆军士兵在近期的选改晋升中被授予二级上士军衔虽然士兵的提前晋升去年以来已屡见不鲜但入伍两年挂上二级上士军衔依然是首次在新闻
  • 赤峰市森林消防支队全面掀起新年度训练热潮

  •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队2023年开训动员电视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推动“冬训促强能、百日砺精兵”活动落地落实落细,全面打牢队伍体能基础,进一步提高队伍遂行应急救援任务能力素质
  • 淄博市荣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省级奖项

  •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记者 耿雪 通讯员 郑德汩近日,在全省广电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报送的“张店某宾馆擅自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
  • 靠党委统领 用数据说话 凭绩效争先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1月7日,记者获悉,2022年以来,安阳市文化行政执法支队围绕净化文化市场,坚持“防范到人、巡查到微、惩戒到边、整改到位、警示到心”的理念,使全市文化
  • 激烈枪战,29人死亡!

  • 卢子据法新社等外媒1月7日报道,墨西哥政府周五表示,有10名士兵和19名犯罪嫌疑人在逮捕大毒枭古兹曼之子奥维迪奥·古兹曼的相关行动中丧生。当地时间周四,墨西哥安全部队在该国
  • 云南2名公安民警荣获第六期全国“公安楷模”

  • 公安部将于近期举行第六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集中发布荣获全国“公安楷模”称号的4名先进个人和4个优秀集体的先进事迹,云南省2名公安民警获此殊荣,他们是:昆明市公安局
  • 春运首日,昌平交通支队护航市民平安出行

  • 2023年春运今日(1月7日)正式启动,昌平交通支队在天通苑北长途客运站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全力守护春运市民平安出行。在天通苑北长途客运站候车大厅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市体育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月5日上午,市体育局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生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多个方面
  • 早安!出行气象来了(2023年1月9日)

  • 受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哈同高速(G1011)黑龙江胜利—方正—依兰—佳木斯段鹤大高速(G11)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段201国道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桦南—七台河—鸡西
  • “警”色|守护泉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提到公安,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守护城市安全。然而在济南,守护安全背后的公安队伍也在默默助力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月6日,新年伊始,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面向社会解
  • 警惕!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冷,在取暖过程中总会发生不安全事件——一氧化碳中毒。1、什么是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素有“无形杀
  • 今日看点 | 282.16亿元市值限售股解禁

  • 经济观察网讯 1月9日重点关注的财经要闻与资本市场大事:1、今日1只新股申购:科创板九州一轨九州一轨本次公开发行股份3757.3016万股,网上发行958.1万股,发行价17.47元/股,发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