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美国舰载攻击机突然坠海, 被骚扰的苏联航母为何令人钦佩

日期: 来源:军事科技厅收集编辑:苏联

虽然战争让操作武器的士兵变得冷漠和麻木,但人性善良的一面往往会成立历史上闪耀的星星。多年以来,苏联军人给外界的最主要印象之一就是能永不屈服地战斗到底,而其实在很多具体事件中,这些士兵也存在着温情的一面。即便是在美国海军面前,苏联士兵的举动也显得非常高大。

我们将要讲到的这则故事是关于苏联“新罗西斯克”号载机巡洋舰的。为了方便称呼,本文将其叫做“新罗西斯克”号航母。这艘战舰于1982年9月14日服役,并在1983年5月14日启程,前往北方舰队的北莫尔斯克归舰。作为一艘崭新的苏联航母,“新罗西斯克”号遭到了北约飞机和舰艇反复的骚扰,其中美国最为积极,实在是让舰上的官兵痛苦不已。

1983年5月22日是星期天,当天早上乌云密布,“新罗西斯克”号航母已经通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并进入地中海,随即便遭到排水量2500吨的意大利“射手座”号护卫舰监视。下午太阳出来了,照耀着蓝蓝的天空和海水,周围的景色非常迷人。此时,在附近游弋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派出2架A-6E攻击机抵达“新罗西斯克”号的上空,来者气势汹汹,颇有要试试这艘苏联新战舰究竟是个绣花枕头,还是个硬茬子。

其实在两架A-6E攻击机从“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上起飞后不久,“新罗西斯克”号上的雷达设备就已经探测到了它们的逼近。于是,“新罗西斯克”号的舰长立即命令起飞进行监视和拦截。在进行了5分钟的准备之后,处于值班状态的2架雅克-38飞机升空,准备同美国海军的对手过过招。

这两架A-6E攻击机一看就是老手,它们从太阳的方向朝着“新罗西斯克”号飞来。而要对其进行监视和拦截的雅克-38舰载机飞行员,一旦采取截击措施,就会被毒辣的太阳光刺眼,稍微不小心就会变得非常被动。不久后,这两架A-6E攻击机果然很刁钻地躲过了雅克-38的拦截,并顺利地抵达“新罗西斯克”号上空,随后就是几个漂亮的滚转。

如果此时A-6E攻击机见好就收,那么后面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但似乎无论是长机,还是僚机,都觉得这次炫耀还不过瘾。于是它们在远离“新罗西斯克”号上空后,又折返回来做超低空的俯冲动作。超低空俯冲其实是个非常明显的攻击战术动作,冷战时期搞这种模拟攻击早已是见怪不怪了。

长机在进行超低空俯冲的时候,拿捏得非常好,在快要贴到海面时迅速拉起,一连串漂亮的战术动作甚至让“新罗西斯克”号上的雅克-38飞行员们也不由得心里暗暗叫好。然而,僚机却没有这么幸运了,它在俯冲时未能及时地拉起,直接钻入海里,然后就发生爆炸并腾起一团火球。由于事故发生的过于突然,A-6E攻击机的飞行员未能及时弹射和跳伞。

如果联想到从塞瓦斯托波尔出发到现在的这些日子,以及A-6E攻击作出如此冒犯自己和危险的动作,“新罗西斯克”号航母编队的官兵们本应该幸灾乐祸才是。然而,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负责为“新罗西斯克”号提供护航的“镇静”号大型反潜舰迅速赶往坠机海域进行查看,由于并未发现飞行员生还的迹象,所以编队下令继续向西行驶。而在这个时候,“新罗西斯克”号也停止了舰载机的飞行活动。这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无意识苏联海军展现的一个很大善意。

但从后来的记录来看,美国海军似乎很不领“新罗西斯克”号的情。美国档案的记录是,1983年5月22日,一架隶属于VA-65中队、编号为AG-503的A-6E“入侵者”攻击机在地中海执行日常训练任务时坠海,两名飞行员死亡,丝毫都没有提到这架飞机曾经骚扰过“新罗西斯克”号。

在冷战时期的对抗中,西方描述的苏联舰艇和飞机常常是疯子,比如苏联的小舰敢于撞击大舰,苏联的飞机可以去撞其他国家的巡逻机。但实际上,任何一名战士,首先他都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而苏联海军本文中的这种善意的举动,在很多场景下更需要勇气,更令人钦佩。

相关阅读

  • 默克尔:可能性并不存在

  • 据塔斯社罗马12月28日报道,在2005年至2021年担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27日表示,她参与乌克兰危机调停的可能性并不存在。报道称,她在接受意大利《七日》杂志采
  • 前苏联电影 红帆

  • 疫情对你们有影响吗?对我很大,我已经一个月没出门了!! 百无聊赖中,从朋友那边导过来很多的老译制片,今天看了前苏联的 红帆(苏联作家格林笔下浪漫的童话故事,帅哥美女的美好爱情)。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莆田:年味渐浓 年货市场火火红红

  • 购置年货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兔年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莆田市的超市、批发市场各种年货提前热销,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在莆田市各大超市,记者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中国“年味
  • 牧区健身热【5】

  •   1月8日,人们在西乌珠穆沁旗的一家瑜伽馆健身。  近年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随着牧区生活水平的提高,瑜伽等健身运动逐渐流行起来,人们参与其中,享受健康生活。
  • 太子山保护区东湾保护站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 近日,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东湾保护站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大队的业务素质和技能,确保一旦有火灾发生,能够迅速集结、快速出动。此次演练首先
  • 石家庄至承德高铁更换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 1月7日,由石家庄开往承德南的G7818次列车更换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本次列车是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客运段高铁一队担当乘务工作。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更换,对于发挥高
  • 康乐县为群众免费发放碘盐550吨

  • 1月4日,康乐县人民政府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优级加碘食用盐面向全县农村居民免费发放仪式在苏集镇举行。上午十时,记者来到苏集镇看到,两辆载满碘盐的大卡
  • 创新龙华动力澎湃 数字产业能量迸发

  • 创新,是龙华发展跑出“加速度”的密码与不竭动力。龙华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产业不断迸发能量,与制造业企业构建“同频共振”的数字生态新格局。为庆祝龙华区成立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