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海军要弱于老美海军,有4款武器,美国人不得不服!

前苏联是超级大国,军事实力数一数二,尤其是陆军实力,毫无疑问稳坐第一把交椅,相比之下,它的海军要弱势一点。古巴导弹危机后,前苏联加大了海军建设投入,跃居世界第二,即便如此,它和世界第一的美国海军相比依旧有巨大差距。不过,前苏联海军还有拥有一些让美国人都望尘莫及的武器的。

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

当年,苏联人为了对付美国航母,提出了著名的“饱和攻击”理论,就是在短时间内从各种空中、水面、水下发射平台发射数以百计的反舰导弹对航母进行攻击,在这个里面下,武库舰诞生了。而苏联武库舰的巅峰之作就是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

基洛夫核动力巡洋舰,满载排水量超过2.5万吨,拥有400枚各型导弹,最大的杀器莫过于其装备的20枚SS-N-19“花岗岩”反舰导弹—这是一款长10、重7吨、射程大于500公里的导弹,一般的中型舰艇根本顶不住它的一击。除了基洛夫级外,前苏联还研发了一种常规性,小号的武库舰——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同样,这也是一款航母杀手。

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舰

侦察舰是海军重要的辅助舰艇,但采用核动力的,只有前苏联一家。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舰,全长265米,宽30米,满载排水量3.5万吨,这个数据比二战中的大部分航母都要大。这艘舰装备了当时前苏联最好的电子侦听装备,因此,只要它游弋出门,就没有它得不到的海军情报。另外,它是非作战舰艇,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不会遭到驱赶和攻击。因此,美国人对它恨之入骨,每每进行海上军演的时候都要提防它。

苏联人对舰艇的核动力似乎情有独钟,除了侦察船外,苏联人还建造了核动力破冰船。北极级破冰船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满载排水量超过2.3万吨。

钛合金核潜艇

苏联是潜艇大国,无论是在二战时还是冷战中都建造了大量的潜艇,尤其在冷战中,所建造的核潜艇比北约国家加起来还要多。不过,其总体质量不敢恭维。为了弥补电子设备等软实力上的差距,苏联人在硬件上下了苦功夫,他们把钛合金当做潜艇的主要材料。钛合金是比黄金还要珍贵许多的金属,拥有强度高,密度小,耐腐蚀,无磁性等优点,大名鼎鼎的黑鸟侦察机就是用钛合金做的,而苏联人更财大气粗,用它做潜艇。

因为钛合金做艇体的缘故,苏联的一些核潜艇甚至能潜到1000米以下的海底,这让欧美海军望尘莫及。苏联人一共建造了5级19艘钛合金核潜艇。

各类反舰导弹

反舰导弹一直都是苏联海军的优势,当年苏联人提出了要导弹不要航母,因此反舰导弹得到了充分发展,相比西方的反舰导弹,苏联人的反舰导弹威力更大,射程更远。SS-N-12“沙箱”,SS-N-19“花岗岩”,SS-N-22“日炙”等等导弹射程都超过了500公里,堪称航母杀手。也是在这些导弹威胁下,美国人研发了著名的宙斯盾海上防空系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