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第二海战力量,巅峰时拥有110艘潜艇,海战一般陆战一流

海军,国之重器,但凡强国都想打造一支强大的远洋舰队,当年的苏联也不例外。苏联时期有四支舰队,依照所辖海域分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四支舰队中北方舰队稳坐第一把交椅,无论是规模还是战斗力均首屈一指,其他三位则互相争夺排名,其中要说势头最猛的无疑是太平洋舰队了。

苏联太平洋舰队

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前身是沙俄的远东舰队,这支舰队在日俄战争中几乎全军覆没,之后沙俄又无力添加更多的新舰,以至于苏联建立太平洋舰队之初,整个舰队只有几艘微不足道的小舰艇,比如扫雷舰,鱼雷艇之类的。20世纪30年代,苏联从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中抽掉了一些舰艇给太平洋舰队,才让它看上去有点舰队的样子,即便如此,它依旧很脆弱,最大的舰船只是巡洋舰,而且数量少得可怜。

舰艇

二战爆发后,太平洋舰队的任务是监视日本海军,这是一个勉为其难且有惊无险的任务,因为它根本不够强大的日本联合舰队塞牙缝,真打起来,日本人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吃掉他们,但幸运的是日本人把目标投向了南洋。苏德战争爆发后,超过10万名太平洋舰队的官兵被调到西线抗击德军,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官兵的作战地点是陆地,而不是海洋,他们所用的武器不是鱼类和舰炮而是冲锋枪和迫击炮。勇敢的水兵参加了不少残酷的战役,比如莫斯科保卫战,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等等,立下赫赫战功,难怪有人评价苏联海军的战场在陆地上。当然,水兵们也付出了惨重代价。

苏联海军步兵

德国投降后,苏联人为对日本人作战,加强了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包括补充了大量的潜艇、鱼雷艇等等,即便如此,他们也无法和损兵折将的日本海军相提并论,只是后者缺乏油料进行作战。

苏联对日宣战后,太平洋舰队也随即参与了作战,其中在南千岛群岛战役中为苏军登陆部队提供了炮火支援,战果有限,但不管怎么说,他们还是取得了胜利。

太平洋舰队现状

冷战后,特别是古巴导弹事件后,苏联为了对抗强大的美国海军,开始大力发展海军,由于太平洋区域的重要性,太平洋舰队得到十足发展,不仅配备了核潜艇,还装备了两艘高大上的“基辅级”航母:“明斯克”号和“新罗西斯克”号。冷战中,整个太平洋舰队巅峰时拥有超过13万水兵和110艘航母,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在太平洋上仅次美国太平洋舰队。不过,看起来强大的太平洋舰队并没有用武之地,基本上没参加过战斗,更多的是参与扫雷、护航等任务,性质有点像一战德国的公海舰队,然而后者好歹参加过轰轰烈烈的日德兰海战。

基辅级航母

苏联解体后,太平洋舰队也迎来了悲剧,因无法提供经费来维护舰艇,大量舰艇被迫退役,包括航母。此外,由于缺钱,无法增添新舰,使得现在的太平洋舰队看起来更加老态龙钟,朽木不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