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计划在叙利亚设立冲突降级区,叙内战双方只能任其安排?

美国和俄罗斯就准备在叙利亚南设立冲突降级区直接对话,说明这是双方外长前天通话的外交成果之一,也说明了随着美国中东战略的调整,美俄有在叙利亚有妥协的可能。

所谓叙利亚“冲突降级区”是俄罗斯去年年初提出的一个概念,意在特定的区域划定安全线、设立检查站隔离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以防止冲突的发生,在去年5月阿斯塔纳和谈中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代表签署了关于建立“冲突降级区”的备忘录,在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中部霍姆斯省、大马士革郊区和叙南部地区分别设立“冲突降级区”,三国作为担保国,可以派兵监督区内停火执行情况。

此次美国、俄罗斯和约旦要谈及的的德拉、苏维达及库奈特拉省就在去年阿斯塔纳和谈圈定的“冲突降级区”范围内。美俄愿意谈的直接原因就是为了给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冲突降降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30日表示“有关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的对立,俄罗斯、美国和约旦就叙西南部冲突降级区问题达成一致。以方很清楚这点。协议应有利于巩固稳定,除叙政府军外所有力量必须撤出这一地区。我认为,应尽快做到这点。”俄副外长波格丹诺夫则表示,莫斯科支持同约旦和美国就叙南部冲突降级区问题举行适当级别的三方会谈,将在一周内举行。根本原因在于随着美国中东战略的调整,美国打算在叙利亚和俄罗斯达成妥协:美国“战争内阁”的中东战略很明显,就是以削弱和打击伊朗为核心,在已经取得战略收益的叙利亚尽快抽身,同时又保持一定的军事存在是特朗普政府的既定政策之一。从俄罗斯来看,叙利亚政府军的扩张基本上已达边界,在三分天下大局已定的情况下,现在需要控制国力的消耗,避免局势升级,和美国人达成一定妥协是可能的。

美俄商量在叙利亚建立冲突降级区是个好事,意味着政治和解进程有可能继续下去。只是,当伊朗和以色列这两个地区大国,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这两股内战的主要对抗力量都被排除在外而仅是被告知结果的时候,就说明了当今世界还是“霍布斯丛林”,弱肉强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