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父甘地骨灰一部分撒入新加坡海域, 印度总理莫迪今天揭幕

70年前被人暗杀的印度国父甘地,原来在1948年过世后,有一部分骨灰在同一年送来新加坡,还撒入红灯码头的海域。为纪念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位于富丽敦港湾酒店的红灯码头建筑设立纪念牌,今早由目前在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揭牌”。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也出席仪式。甘地的部分骨灰在他逝世那一年被送往新加坡后,从红灯码头撒入海中,当时的仪式相当隆重,引来不少民众围观。 圣雄甘地在1948年1月30日遭人暗杀,枪击身亡,震惊海内外。他的遗体火化后,骨灰送到印度与国外几个地方,包括南非与新加坡。

根据媒体当年的报道,一名在新加坡任职的印度政府官员约翰·迪威(John Thivy)代本地印度族社群,向甘地的儿子要求将甘地的部分骨灰送往新加坡。载有骨灰瓮的客机在3月15日晚上抵达加冷机场,仪式庄重。骨灰瓮过后还摆在维多利亚纪念堂几天,供民众前去表达敬意。骨灰瓮后来也送往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槟城等供人瞻仰,再送回新加坡于3月27日举行撒骨灰仪式。

当天,载着骨灰瓮的花车在众人的随行下,从印度政府官员约翰·迪威位于康乐通道(Connaught Drive)的办公室出发到红灯码头,“护送”仪式隆重且热闹。

70年前百人见证撒骨灰

当年几百人租船出海见证骨灰撒入大海的仪式,还喝海水以示敬重。

根据当年的报道,印度政府官员约翰·迪威从红灯码头乘坐小型的警用船只,向海中撒骨灰。他一开始撒骨灰,约20艘私人船只就“蜂拥而上”,乘客拿海水来喝,以示敬重。码头的岸边也格外热闹,来自各族群的数千人站在岸边低头表示敬意。

新加坡当时还属英国殖民地,圣雄甘地提倡的独立运动相信也启发不少人。印度驻新加坡最高专员阿什拉夫(Jawed Ashraf)日前接受淡米尔报章Tabla!访问时说,当他得知甘地的骨灰曾送到新加坡撒入海里,觉得相当意外。他觉得应趁事件的70周年之际有个特别的纪念仪式,因为这也象征印度与新加坡的悠久关系。他于是联系浮尔顿港湾酒店,对方也愿意配合设立纪念牌。

红灯码头现已转变为餐饮场所,由富丽敦港湾酒店经营。

印度总理莫迪(右)与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为设在富丽敦港湾酒店外的纪念牌揭幕,所在地是当年的红灯码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