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六十多年前研制的水上飞机, 比我们最新的鲲龙还厉害

2017年12月24日,我国最新研制的水上飞机实现了首飞,它最初被称为蛟龙-600,后来将名字更改为鲲龙。有人将其称为截至目前人类研制的最大水上飞机,但这其实是没有常识的说法,因为早在70年前,更大的H-4“休斯”水上飞机就已经实现首飞。而实际上,还有一些水上飞机在参数上都要超过我们的“鲲龙”水上飞机。

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个产品是马丁公司研制的P6M水上飞机,该型飞机被称为“海上霸王”。“海上霸王”水上飞机是在1955年7月14日首飞的,比我国的“鲲龙”水上飞机早了足足62年之久。而且,从一些性能上看,“海上霸王”水上飞机甚至还超过“鲲龙”。

“海上霸王”水上飞机全长40.94米,翼展31.26米,高10.31米,机翼面积176.52平方米,空重44.1吨,最大起飞重量86.1吨。该型水上飞机的主要用户是美国海军,产量较少,仅仅建造了16架,算是一种生不逢时的产品。

有趣的是,这种水上飞机是一种战略轰炸机,而且也是绝无仅有的一种,最初的任务设想是用于携带核炸弹执行战略打击任务。一架“海上霸王”水上飞机可携带2枚MK91型核弹或1枚MK28型核弹,假如它能顺利地抵达目标区域的上空,那么无疑能摧毁一座城市。

同“海上霸王”水上飞机相比,“鲲龙”的翼展和机高都要大一些,但机体则短了4米多。“鲲龙”水上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海上霸王”水上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是86吨,载货能力39.3吨。也就是说如果用于运货,“鲲龙”肯定不及“海上霸王”水上飞机。

不仅如此,“海上霸王”水上飞机是一种喷气式的战略轰炸机,其动力是4台普惠公司的J75-P-2型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1104千米/小时。而相比之下,“鲲龙”水上飞机的最大飞行速度为570千米/小时。这意味着,两者的最大飞行速度相差了接近一倍。

“海上霸王”水上飞机主要有XP6M-1、YP6M-1和P6M-2等三种型号。这三种子型号之中,两架XP6M-1样机坠毁。YP6M-1型是预生产型号,共建造6架。P6M-2型是批量生产型号,共建造有8架。

美国海军最开始是想打造由超级航母来搭载执行核打击任务的战略轰炸机,但由于预算削减不得不废弃,因此转而研制“海上霸王”水上飞机。但是,“海上霸王”水上飞机是个短命的项目,在1959年8月21日就被取消了。

“海上霸王”水上飞机项目之所以取消掉,是因为美国海军可以拥有更好的核打击手段,即弹道导弹核潜艇。那些建造出来的“海上霸王”水上飞机,则不再用于执行战略威慑任务,而是被当作高速布雷飞机和侦察机来使用。其主要的自卫武器是两门20毫米机关炮,采用遥控的形式进行控制。

在“海上霸王”水上飞机项目被取消掉之后,马丁公司曾经想将它投入民间市场,但没有得到客户。后来,马丁公司不得不放弃这种飞机,转而潜心研究导弹和电子设备。而在美国海军的现役机群之中,早已没有了水上飞机这个机种。

总的来说,美国在60多年前研制的“海上霸王”水上飞机在不少性能上要优于我国最新研制的“鲲龙”水上飞机。但也应当看到,两者完全不是一个时代的产品。无论是在操纵性能上,还是在自动化水平上,“鲲龙”水上飞机都要远远胜出美国的“海上霸王”。而“鲲龙”的主要用途是灭火和搜救等任务,两者的定位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