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盟友闹掰了!欧盟重磅表态曝光,直接给美国沉重一击!

作者:老谈

近段以来,美国在国际上挑起的贸易战愈演愈烈,特朗普以自己强霸的作风将“美国利益优先”原则玩到了极致,使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做法越来越不看好。就在刚刚召开的G7国会议上,美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矛盾被进一步激化,分歧越来越严重,将一个G7国峰会开成了6+1峰会,欧美之间形成了6比1的态势。面对看不到未来的贸易纷争,欧洲国家已经将贸易方面的分歧延伸到防务层面,重新审视自己的防务需求了。

据有关媒体6月12日报道称,随着美欧分歧越来越严重,欧洲国家开始质疑欧洲与美国的防务关系,欧洲防务局现任首席执行官乔治·多梅克认为,要摆脱对美国的防务依赖,必须要努力增强自身的军事实力,而且也只有提升欧洲国家的自身军事实力,才能最终满足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的需要。为此,多梅克表示,欧盟成员国应该减少与美国的武器贸易,以实现欧洲大陆更大的“战略自主权”。

多梅克在欧洲国防贸易展会演讲中批评美国五角大楼在“颠覆性武器技术”方面留了一手,并没有将这些先进技术和先进武器分享给欧洲国家,使得欧洲国家的军事装备及技术水平落后于世界主流水平。欧洲国家走到这一程度,主要是没有自己的军工实力来维持自身的军备,要靠从美国进口,而根据特朗普政府越来越严重的贸易战趋势,无疑也给军事装备贸易带来严重影响,基于此,欧洲国家应该发展自己的防务产业,共同研发诸如军用飞机、战斗坦克、海军军舰等主战装备。

欧洲防务局的这一番表态,有一种要与美国分道扬镳的味道。一直以来,西欧国家都是跟在美国后面跑,唯美国的马首是瞻,而美国也以各种手段将这些国家掌控在自己的手中;至于东欧国家,在东欧剧变之后,也明显表达出亲美的态度,将俄罗斯视为威胁,美国则采取拉拢手段将东欧国家拉到了西方国家阵营。在此基础上,美国通过建立防务合作,构建安全防务体系,建立北约军事同盟等形式,对欧洲国家发号施令,使欧盟臣服于自己。

欧盟走到如此程度,应该说就是美国逼的。特朗普上台以来,对所有的盟国和盟友关系并不在意,很多美国的盟友都被特朗普剪了羊毛。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国,无论是军事合作还是贸易上,美国都对日本施加压力,使日本在美国面前只能出钱消灾;韩国也是美国的重要盟国,美国多次以从韩国撤军为要挟要求韩国分担驻韩美军军费开支及其他开支;欧盟更是美国最大的伙伴群,无论是安全防务还是贸易合作都是十分紧密的,美国也向欧洲国家毫不留情地举起了砍刀。正是美国这种极端自私的做法,逼得欧洲国家不得不另谋生路。

客观地说,欧洲国家这次发出的声音貌似对美国来说已经心生贰心,但不见得就到了欧美决裂的程度。欧洲国家目前的军事实力和防务能力还不足以独当一面,欧洲国家在军事技术和武器上对美国的依耐性也不存在完全脱离美国的条件,且短期内要寻求欧洲防务的第三条道路也只是一个目标和愿望;站在美国的立场上来看,美国要确保其霸主地位没有几个马仔跟在后面吆喝也不行,美国必然会千方百计将这些欧洲国家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毫无疑问,当欧美之间的分歧发展到一定程度,美国必然会通过妥协机制来维持欧美同盟。

由此可见,欧洲国家这次抛出的想法,不过是由于欧美贸易战引发的并发症而已,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对抗,说穿了,就是欧洲国家在特朗普毫不留情的贸易狂飙之下来的一段怨妇吟,或者说,欧洲国家也不过是以此为由向美国施加压力,为贸易战增加一点分数罢了。当然,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欧洲国家将“战略自主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是必须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