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名字为何多和军事有关?太战斗民族了

正在举行的世界杯,令很多球迷如痴如醉。4年一度的足坛盛事首次来到俄罗斯,再加上揭幕战5:0大胜沙特,令人对俄罗斯足球有了更多的理解,其实关注欧洲冠军联赛、欧联杯的球迷,都对俄罗斯的足球俱乐部不陌生,而有趣的是,俄罗斯联赛尤其是俄超,很多球队的名字都带有浓郁的军事色彩,而俄超联赛也有很多有意思的趣事。

就拿此次世界杯为俄罗斯队贡献了最多国脚的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来说,堪称是苏联到俄罗斯时代最强的俱乐部球队,拿过无数次苏联甲级联赛、俄超冠军。它在历史上由于隶属于苏联陆军,因此被球迷们称为“红军”,从历史渊源的角度来说,中央陆军队跟咱们中国以前的八一足球队是有着类似背景的。

图片:俄超传统豪门——中央陆军队

长期以来,莫斯科一直集中了全苏乃至全俄最好的俱乐部队,除了中央陆军队之外,还有莫斯科斯巴达克队、迪纳摩队、火车头队和鱼雷队,这四支球队也一直都是俄超强队。其中迪纳摩队在历史上据说和苏联内务部以及克格勃关系密切,而火车头队在中国以前也有,一听名字就知道历史上隶属于苏联铁道部,莫斯科鱼雷队在早期曾是兵工厂职工背景,莫斯科唯一真正意义上的“平民球队”是斯巴达克队,斯巴达克体育场也是这一次世界杯的赛场之一。

图片:斯巴达克主场也是此次世界杯主场馆

大家都知道,俄罗斯拥有雄厚的军工业传统,这在俄超参赛球队中也深有体现。2017-2018赛季俄超参赛队中,萨马拉苏维埃之翼队和图拉兵工厂队(有时候翻译成图拉阿森纳队)就是典型,成立于1942年的萨马拉苏维埃之翼队,在历史上就是古比雪夫市(萨马拉苏联时代旧称)的航空工业工人倡议成立的,萨马拉在苏联和俄罗斯时代都是航空工业重镇,是图波列夫设计局最重要的两个制造厂(另一个在喀山)所在地,同时萨马拉也是苏联航空发动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图片:图-160的NK321/NK32发动机正是在萨马拉制造的

图拉兵工厂队的名字由来也是十分贴切的,因为图拉本就是俄罗斯著名的军工重镇,俄罗斯几乎所有的反坦克导弹、炮射导弹,甚至是本次世界杯用于场馆低空防空任务的“铠甲-S”防空系统,各种航空机炮,都是由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KBP)研制的。

图片:保卫世界杯的铠甲-S,正是由图拉仪表设计局制造的

可以说,虽然经历了1991年的苏联解体,但俄罗斯的主要足球俱乐部队都还延续了在苏联时期的名字,军队俱乐部、军工厂俱乐部背景的比比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了球队的历史底蕴、球迷群体,这和中国足球俱乐部经常由于投资方撤场而被迫解散,迁移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超级联赛去年迎来了一个升班马叫伯力能源队,位于远东中俄边境城市伯力。这让绝大多数都在欧洲部分的俄超球队叫苦不迭,因为从莫斯科飞到伯力要横跨6000公里,飞行时长需要7个多小时,在往年,海参崴光能队也曾升上俄超,让其他俄超球队强烈不满,要求这支远东球队留在欧洲部分另找主场。

图片:伯力能源队要去圣德彼堡打客场的话

毕竟对于这个陆地面积全世界第一的国度来说,从东往西的距离十分漫长,他们可以从巴伦支海发射“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射向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完成全世界其他国家难以做到的在本国境内进行洲际导弹全程飞行试验的壮举,却无法把圣彼得堡泽尼特队(俄最西北的俄超球队)用火箭打向伯力或者海参崴比赛。

图片:如果图-144能投入运营,也许俄超球队来远东打比赛不会那么痛苦

在苏联时代,他们曾想到要用图-144“战马”超音速客机解决这一问题,不过,随着苏联解体,这个问题似乎无解了,这甚至也让俄超联赛成为欧足联旗下有时候最令人匪夷所思的赛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