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宣布美韩军演无限期暂停,第一个提出抗议的竟然是日本

日本一方面担心特朗普政府奉行孤立主义,使得美国在东北亚地区做出战略收缩,大幅度减少驻韩、驻日美军的数量,影响日本的安全形势。另外一方面,用小心翼翼的希望驻日美军能够尽早从日本撤离,给日本重新武装自己,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理由和时机。

事实上,放松对日本的管制,让日本拥有一定的军事防卫能力甚至是主动进攻能力,是20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的一贯态度。没有美国的默许,日本不可能拥有大型宙斯盾驱逐舰,也不可能拥有排水量几万吨的准航母,更不敢在三个方向同时向海上邻国挑起领土争端。只是美国也深知日本是一只还没有喂熟的狼,锁链不敢松的太快,才使得现在的日本依然没有摆脱美国自立的勇气。

给日本来说,重视短期利益、忽视长期利益的特朗普,也许是日本的福音。日本人可能认为特朗普为了省钱,可能会放开对日本的管控,让日本自卫队替代美军在东北亚地区的作用。如果真是这样,日本不仅不会焦虑,而且会举双手赞成,哪怕是让日本分担一部分撤军的费用,日本人也是心甘情愿的。

但是日本人很明显多虑了,特朗普是打算省钱,但是并不打算放开日本。即使特朗普想放开日本,美国国内的其他政治家也不允许,周边国家也可以通过制造紧张局势,迫使特朗普就范。毕竟美国在东北亚地区驻军的目标不仅是为了半岛地区的安全,还有多重考虑。即使特朗普决定大规模减少驻韩美军的数量,裁减的美军也不会撤回美国国内,而是相应增加驻日美军的数量。精于计算的特朗普还要让日本人承担这部分美军的费用,日本人的如意算盘恐怕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