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舰发动机不行,为什么不普及其擅长的核动力?

俄罗斯军舰发动机不行,为什么不普及其擅长的核动力?说到舰船核动力,其实早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就进行过这方面的研究,并且付诸了实践。美国就曾组织过全核动力的水面舰艇编队进行环球航行,一时风头无两!但是为何半个世纪前就具有舰艇核动力技术而为何现在除了核动力航母以外(也包括俄罗斯仅有的一艘“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基本就没有水面舰艇采用核动力呢?原因就是核动力系统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维护保养都不如常规动力系统。

安全性:虽然全世界有近200艘核动力潜艇及十余艘核动力水面舰艇,但是核动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都要远高于常规动力系统,因为一旦核动力系统发射故障,不仅维修十分困难,而且还存在核放射性污染的风险。核动力系统的启、停操作也远比常规动力系统复杂,且控制系统要求极高,对操作人员也会存在一定的影响。

经济性:核动力装置的造价要比常规动力系统高得多,而且,在舰艇退役后拆除和处理核动力系统的费用更高,有时甚至比新建一套核动力系统更贵,别说俄罗斯现在经济状况不佳,就连财大气粗的美国也扛不住中小型舰艇核动力化的负担!

维护保养:核动力系统的使用、维护、检修等工作都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类似核电站的操作员和专业维护队伍,都必须要取得相应的资质才能上岗,而且执行带核操作那是具有极大风险。操作、维护一套核动力系统的代价远比采购常规动力系统的费用高的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