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马赫和100公里,这小国的增程炮弹设计妙,堪称完美

在前些日子,在法国举办的2018年度萨托里防务展上,来自挪威的武器制造商展示了一款冲压增程炮弹,制造商的宣传资料上显示,这种炮弹的最大速度3马赫,射程100公里。这样的速度和射程,的确是普通炮弹难以企及的,引起了美国军方的极大兴趣。

挪威公司的新型冲压增程炮弹

其原理是,前部设有进气口,空气进入炮弹内部的燃烧室与固体燃料混合后喷出,从而起到为炮弹助推的作用。另外,该炮弹的头部安装有控制翼,尾部有可展开的尾翼,所以它是结合了冲压增程和滑翔增程这两种设计,再加上采用了精确制导技术,解决了大射程下的精度打击问题,设计思路的确很妙。

冲压发动机,是一种自吸气式发动机,在超音速飞行时,高速进入发动机里的空气,本身就能产生足够的压缩效应,再与燃料直接混合燃烧后喷出,产生的推力就会明显大幅增强。而冲压发动机还分为亚燃和超燃两种,而挪威的这款炮弹用的则是前者,所以飞行速度在3马赫左右,而超燃冲压发动机则可以让飞行器进行高超音速飞行。

挪威公司的新型冲压增程炮弹

冲压发动机的结构简单,相比常见的涡扇、涡轮发动机,它们还需要涡轮、压气机、风扇等复杂的叶片机构来达压缩空气的效果,造成体积过大。而冲压发动机不需要携带氧化剂,自吸、自压缩的特性,可以让它的体积更小,成本也更低。所以炮弹和导弹这类弹药,用冲压发动机比较合适。

尽管各国基本都研制了滑翔增程炮弹,美军也普遍装备,但明显的,在各种增程技术中,冲压增程效果最明显,理论上能提高射程70%。而挪威人的这款炮弹结合了冲压增程、滑翔增程和精确制导技术,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射程的同时精度也更高,这才是它的高明之处。这真的是一种堪称完美的炮弹了,国小却有智慧!

冲压增程炮弹的内部结构图

美国人为何有兴趣?想想它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当初洛马给AGS火炮研制的射程185公里的LRLAP增程制导炮弹,其实就是一种炮射导弹,装有一个相当大的火箭发动机,重量非常大,且价格高达80万美元一枚。美军难以承受之下,转而寻求射程40公里的炮弹。而挪威公司的这种炮弹一出来,正好解决了美军的燃眉之急,所以即便该炮弹一枚30-40万美元的话,挪威公司也要发一笔不小的财了,但对美军来说却能剩下一半的预算。

而东方大国,也有单独的滑翔增程炮弹,和单独的冲压增程炮弹,也有带制导系统的,但将三者结合起来的还真没有,包括西方各国情况也都类似。所以,挪威人的这个创意,会让各国都受益匪浅!东方大国技术上完全没问题,相信很快就会研制出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