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吗?海上传奇小船一日内击沉累计40000多吨的战列舰!

从古至今,小船击沉大舰的事情有不少。在鱼雷兵器大规模普及之后,海战中曾出现大量鱼雷艇驱逐舰以小搏大击沉巡洋舰战列舰的事。但是一艘300吨的小船在一天之内击沉三艘累计40000多吨的战列舰这种事你听说过么?

【图1:奥匈帝国的圣伊斯特万号战列舰就是被意大利鱼雷艇偷袭击沉的】

1914年11月,协约国军队与德军在欧洲僵持不下之际,为了削弱同盟国力量并开辟第二战场,英法联军向中东进发,企图从加里波利半岛登陆,从而攻入奥斯曼帝国的腹地。1915年2月19日,英法舰队开始炮击达达尼尔海峡周边的土军要塞。在持续数天的炮击之后,奥斯曼的岸防要塞炮基本哑火,协约国派出小股游击队靠岸彻底破坏火炮,为即将到来的登陆作战做准备。

【图2:英国战列舰炮击奥斯曼岸防阵地】

3月3日,协约国认为时机成熟,派出了登陆部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原以为敌人已经被击溃的协约国军队在向山头攀爬时,赫然发现大量土耳其士兵依托坚固的防御阵地隐藏在悬崖之后,给了先头部队以沉痛的打击。在陡峭的山坡上,大量协约国士兵进退不得,不是被机枪打成了筛子就是失足跌下去摔死了。就这样,协约国的第一次登陆尝试彻底失败,就连英军指挥官萨克维尔·卡登(Sackville Carden,1857-1930)上将都负伤回国了。

【图3:出师未捷身先伤的卡登上将】

协约国认为,单纯依靠步兵难以突破土军防线,因此决定将军舰推进到达达尼尔海峡之内,近距离对土军阵地进行炮火覆盖,为本方登陆部队带来最大限度的火力掩护。但他们也知道,此时达达尼尔海峡内密布着土军布下的水雷。

【图4:达达尼尔海峡】

到了今天,水雷依然是令军舰畏惧不已的武器。甭管你多大多厉害的船,吃上两颗水雷就算不沉也得伤筋动骨失去战斗能力。在狭窄的达达尼尔海峡内,水雷显然是非常有效的封锁武器。在加里波利战役开始之前,土军中唯一的一艘专业布雷军舰——神助(Nusret)号已经开始行动了。这艘排水量为365吨的布雷艇一次行动可以释放40枚水雷。经过数日的努力,达达尼尔海峡内已经是水雷遍布。

【图5:神助号布雷艇】

3月18日,由扫雷艇开路,协约国舰队16艘主力舰闯进达达尼尔海峡。然而,协约国扫雷艇干的活显然是太糙了,导致本方的战列舰们排着队触雷。英军水上飞机母舰皇家方舟号(Ark Royal)发现了大批的水雷,于是主力舰们紧紧跟在扫雷艇后边缓慢移动。然而就这样,法国的布韦(Bouvet)号前无畏战列舰还是撞上了水雷,燃起了熊熊大火最终侧翻沉入水底。

【图6:濒临沉没的布韦号】

看着友舰触雷沉没,协约国舰队有些慌了。要知道,这可是一支拥有1艘新锐超无畏舰——伊丽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号以及3艘战巡、28艘前无畏战列舰、23艘巡洋舰、25艘驱逐舰、13艘潜艇以及1艘水上飞机母舰的庞大舰队,原本认为从海上击败奥斯曼帝国并成功登陆是手拿把攥的事,结果没想到现在大大咧咧地闯入敌方雷阵,随时面临沉船的危险。

【图7:准备达达尼尔海战中的伊丽莎白女王号】

在3月18日,除了法国的布韦号以外,英国的两艘前无畏舰难拒(Irresistible)号及大洋(Ocaen)号也触雷沉没了,刚直(Inflexible)号战列巡洋舰、紫水晶(Amethyst)号巡洋舰以及两艘法国前无畏舰高卢(Gaulois)号、萨福伦(Suffren)号均触雷受损并退出战斗。就这样,庞大的协约国舰队被一艘300吨小艇布下的雷场吓退了,并且付出了主力舰中3艘沉没、3艘重伤的巨大代价。

【图8:触雷沉没的难拒号】

在达达尼尔海峡战役中立下奇功的神助号布雷艇被奥斯曼帝国以及后来的土耳其视为英雄。一战结束后,神助号被当作运输船又用了好几十年,最终在2003年成为了博物馆船。这艘小小的布雷艇堪称海军史上的传奇。

【图9:神助号的复制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