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宣布花51亿美元购买战略无人机,大幅增强对周边监视能力

MQ-4C“海神”无人机配备了雷达、光电等多种探测设备,具有很强的战略侦察和监视能力。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购买美国MQ-4C“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装备该型无人机的国家,进一步增强其对周边的战略侦察和监视能力。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6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宣布采购6架美国MQ-4C“海神”无人机中的第一架,6架无人机的交易总价约为70亿澳元(约51亿美元)。

澳大利亚总理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政府在与美国海军合作框架内,将投资14亿澳元(约10亿美元)并采购6架“海神”无人机中的第一架。部分拨款将用于建设无人机应用相应基础设施,以及建设汀德尔和爱丁堡两个空军基地的新设施。

声明指出,无人机将用于“加强澳大利亚海上边界的安全”。该飞机“将显著加强反潜和海上攻击的能力”,并提高海军在搜救行动中的能力。

预计,采购的6架无人机中第一架将于2023年列装,其他几架预计将于2025年年底前入列。无人机将被部署在澳大利亚爱丁堡的军事基地。

MQ-4C“海神”是在“全球鹰”无人机基础上针对美国海军需求研制的长航时无人机,配备了雷达、光电等完善的探测设备,可大范围监视海上目标。

根据该型无人机研制厂商诺·格公开的资料,MQ-4C无人机全长14.5米,翼展39.9米,飞机翼展和体型均超过波音-737客机。该无人机最大航程15186公里,最长滞空时间30小时。依靠超长的续航时间,MQ-4C无人机可完成远程监视和战区高空战场监视等任务,其单波次任务就可覆盖700万平方千米的区域,执行持久情报搜索、监视与侦察的任务半径达3700千米。

据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此前报道,下半年,美国海军将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2架MQ-4C长航时高空无人机。据悉,第19无人巡逻中队人员将于今年夏天抵达关岛,在2021年MQ-4C取得初始作战能力之后会向关岛增派2架MQ-4C,部署数量达到4架。

MQ-4C无人机可以与P-8A反潜巡逻机配合作战,海上情报监视任务则主要由MQ-4C无人机负责,P-8A将精力集中于反潜作战。P-8A反潜巡逻机和“海神”无人机都装备了先进的数据链,P-8A可以实时获得无人机的侦察信息。澳大利亚空军购买了8架P-8A反潜巡逻机,目前已经有5架交付。

分析普遍认为,美国向澳大利亚出售如此高战略级别的无人机,体现了两国非同一般的防务关系。澳大利亚装备该无人机后,其在南半球乃至东南亚地区战略侦察和监视能力将大幅提升。

近年来,澳大利亚提出了多个增强空军实力武器购买计划,购买了EA-18G电子战飞机、G550 ISREW(情报、监视、侦察和电子战)飞机、F-35隐身战机和KC-30大型加油机等先进战机。加上本世纪初购买的F-18E/F战斗机、E-737预警机等飞机,澳空军将拥有众多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此前报道,首批F-35A隐身战斗机按计划将于今年12月抵澳大利亚,其空军迈入隐身战机时代为期不远。

法国《世界报》此前报道称,作为美国重要盟友的澳大利亚将大幅度增加军费开支。从2020年开始,澳大利亚国防预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将超过2%。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