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鱼鹰运输机真的像想象中那么完美吗?

我们知道,直升机可以垂直起降不依赖跑道,而固定翼费得更快而且省油、航程更远。

一直以来,多个国家都尝试将两者的优点可以结合在一起,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倾转翼这项技术了,作为唯一将该技术实用化并交付部队使用的V22运输机,一直以来都以科幻的飞行方式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但它远远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

该机在研发阶段可以说是事故不断,不过任何新技术要想走向实用化,总得付出点代价,经过不懈努力,该机自装备部队之后安全表现确实不错,按飞行里程和起降次数来算,安全性说得过去。抛开安全性不谈,该机虽然达到了垂直起降以及转平飞的要求,但吨位和速度都不让人满意,这是由于直升机和固定翼对螺旋桨的不同需求导致的。因为直升机需要一副可以变形来平衡升力的柔性旋翼,但变形会导致升力损失,所以固定翼为了满足效率需求则是需要刚性旋翼,最后V22采用的是两副半刚性旋翼,两边都满足的同时也两面不讨好,美国飞行员对该机起降和转平飞时的表现都颇有微词。

更重要的问题则在于,虽然一侧发动机故障也能保持飞行,但双发都罢工的情况也极有可能出现,比如油箱在战斗中被打漏了,这时候纠结的地方又出现了,还是因为螺旋桨。直升机有发动机失效时的处理办法,操作得当即可平安着陆,而固定翼则可以依靠高度换距离的方式滑翔一段距离,也没准能撑到机场,但V22的螺旋桨决定其无法像直升机一样应急着陆的同时,平飞阻力还极大,影响其滑翔航程,也导致了较高的下降率,所以要想完美融合直升机和固定翼的优势,还需要技术的不断突破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