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遇到的最强悍敌人,抱着手榴弹进行自杀式攻击

65军浴血古城岭

在兰州战役中,负责攻击古城岭的是65军,在第一次进攻失利后,65军重新调整了部署,根据彭老总的建议,65军决定,将194师的580团、582团加强给193师,主攻的任务仍由193师承担。193师将前次做预备队的577团前调做主攻,578团的二个营在577团左侧,579团因前次进攻伤亡较大而改做预备队。同时65军把军属炮兵集中起来,针对前期侦知的敌火力点,提前测算射击诸元,保证了在炮火第一轮覆盖后即可催毁。

古城岭之战也是在25日上午10时左右,与豆家山进攻的63军同步。577团、578团向古城岭发起进攻。开始时,进攻相对比较顺利,防守的100师在65军凶猛炮击和冲锋后很快丢掉了前沿阵地。

当解放军的部队冲击敌二线阵地时,龟缩在战壕内的青马官兵高喊:“对面的傅作义的兄弟们别打了,自已人不打自己人!”。因为65军的部队里有很多是年初在平津战役后从傅作义的部队起义改编来的解放战士,马家军的士兵在重压之下,希望能策反部分解放军官兵,但是迎接他们呼喊的是猛烈的射击和如雨而下的手榴弹。

经过不长时间的交火,古城岭上的二线阵地就大部被解放军占领,残余青马只能躲在仅有的几个小碉堡内顽抗。解放军除了部分部队继续清剿二线残敌外,主要兵力开始向第三道阵地冲击。

古城岭上的红旗

解放军在古城岭的迅速进攻大出马继援意料,100师被强令不得轻易放弃阵地,由此,青马100师在中午时分进行了多次反击,青马官兵一如既往的挥舞马刀冲锋,由于兵器火力的劣势,青马部队希望能通过近战恢复阵地,但是十九兵团的部队自动速射武器强于马家军部队很多,以至于虽然马家军部队极其凶恶地反击,但是能跑进二线战壕和我军部队展开了近战的人并不多。这样的多次拉锯极大的消耗了青马部队的兵力和士气。577团、578团始终坚守着已攻下的阵地,一步不让。阵地前青马士兵的尸体枕籍,血流成河。

午后,189师又投入580团的3个营的兵力用于进攻古城岭上最后一道防线,双方在第三道战壕前激战近战,马家军眼看阵地即将不保,彻底疯狂了,一个个像输红了眼的赌徒,挥舞着大刀,漫山遍野冲下来。由于青马士兵基本使用马刀,而解放军却使用刺刀,在近战中青马士兵发现格斗非常吃亏。最后躲在最后一壕内的敌人索性和解放军拼起了手榴弹,双方在战壕内外互扔手榴弹,一时间爆炸的声音此起彼浮,残肢断臂倒处飞溅。甚至有青马士兵高喊“天门开了,升天堂了”,抱着手榴弹冲向解放军的士兵群,这种情况在胡宗南的军队里是根本看不到的。马家军的士兵除了强悍以外,也有一定的宗 教 信 仰,所以这也是整个战役中屡屡出现自杀攻击场面的原因。士不谓死,奈何以死俱之。只可惜这此年青的士兵被错误的蒙蔽了,白白扔掉了性命。

战至下午三时,青马守军只剩下最后的核心工事,在冲击部队多次进攻受阻后,暂停进攻一小时,在这一个小时中,189师调上了582团,用于从左翼迂回,大约在下午17时许,解放军发动了最后的进攻,经过激烈战斗,攻击部队占领全部阵地,至日落时分古城岭战斗平静下来,青马100师向兰州城内溃逃。

本文作者 :林霖,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