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吨航母被寄予厚望 海试中300条裂缝进水 发动机全部故障

大型军用船只的建造(尤其是巨型航母),对一个国家的工业整体水平要求相当高,毕竟,航母不是用几万吨钢板放在一块就能堆出来的。

一旦急于求成,就会闹出不少笑话。

俄国人曾经就在这上面栽过跟头。

上图是苏联海军的第一代载机母舰--莫斯科级航空母舰。该型战舰的满载排水量2万吨,1962年开工建造,此时的俄国人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建造过如此吨位的巨舰了,另一方面当时为了应对美国的

北极星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海上威胁

,俄国人着急让该型舰艇尽快入役。

更加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俄国人对该舰艇的设计:它的前半部分是典型的巡洋舰布置,用来发射各种导弹。后半部分则拥有宽敞的直升机飞行甲板,

可以搭载14架卡-25反潜直升机。

这艘被寄予厚望的直升机航母成了一个不伦不类的产品,俄国人想把各种火力都集中到它的身上,贪大贪全导致的结果就是为接下来的事故埋下隐患。

1966年莫斯科级航母的首舰莫斯科号完工,在海试阶段,之前积累下的种种问题开始集中爆发了:在海试中为整艘巨舰提供动力的两台发动机通通“罢工”:其中一台彻底停转,另外一台不停发出巨响,输出的马力勉强能让战舰动起来。更加尴尬的还在后面,仅仅是几次出海和舰载机的起降测试之后,莫斯科号航母的舰体就撑不住了

:整艘舰出现了300多条裂缝。

从缝隙灌进船身内部的海水达到几百吨,莫斯科号的舰体直接倾斜了15度,最后航母也不测试了,直接送回船厂翻修去了。

2年后,整修完毕的莫斯科号终于服役俄海军部队,

虽然性能与设计之初还有差距,但起码能凑合用了。俄国人从莫斯科级航母和基辅级航母吸取了教训,后来在造大型战舰时总算上了道。

同样不伦不类的基辅级航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