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向退役军人“要钱”买美国武器 台网友直呼:两岸快点统一

摘要: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当局日前完成“现退役军人年金改革”。按照台行政部门的估算,这波操作仅第一年就可为台当局节省至少400亿新台币(1新台币约合人民币0.2元)的开支。

近日,台湾蔡英文当局的一个动作不仅让岛内军人伤透了心,更引起舆论哗然。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当局日前完成“现退役军人年金改革”。按照台行政部门的估算,这波操作仅第一年就可为台当局节省至少400亿新台币(1新台币约合人民币0.2元)的开支。

然而,台当局在省下这笔开支后,转头就拿去“大幅提高军事投资”,用于明年向美国采购武器。

台湾《联合报》刊文称,台官员透露,2018年度台军方因“人员维持费”增加,导致军事投资额度偏低。报道称,台当局高层已承诺,台防务部门从美国采购2个营、108辆坦克的“锐捷项目”将确定会执行。该官员甚至称,在解放军军机军舰绕台的背景下,“最重要的仍是台军战力提升”。

对于岛内绿营鼓吹所谓“台美军事互动”,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在记者会上强调:台湾方面如果是挟洋自重,采取这种“以武拒统”的方式,去和大陆对抗。在两岸综合实力对比日益悬殊的情况下,实际上是对台湾方面非常不利的。

而在岛内,对于蔡英文当局“拆东墙补西墙”的“大手笔”,台湾网民忍无可忍。

有人痛斥其“交保护费,购买垃圾武器,牺牲这么多流血流汗、劳心劳力的军公教年金,赚取军购好处及供给己党的利益?”还有网友直呼,“两岸快点统一,每年浪费这些钱,不如跟大陆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这项修正案包括台军年金最低保障金额为38990元新台币,未来服役满20年者,退休起支俸率为55%,年增率2%。蔡英文在年金改革方案通过后还表示,这是让台湾社会回归平静的时刻,未来“年金破产”将成为历史名词。

但是台媒报道指出,7月1日方案通过后的第一笔退休金入账时,很多退伍军人惊讶发现减少的金额高过预期,不满情绪更是加倍,不少人因此上街抗议。

《联合报》引用反年金改革的“八百壮士”协会理事长、退役将领吴斯怀的话,称台当局先前宣传“绝大多数退伍军人影响低于两万元”却故意略过补偿金等款项不提,如今多数人发现收入缩水严重,但通知书还没寄到,根本不清楚到底被扣哪些项目。

“好后悔当了一辈子的兵!”一名退役军官在接受台媒采访时不禁哭诉。他回想戎马一生,好不容易熬到退役,却落得被台当局毁诺的下场。而同样被“年金改革”摧残的退休教师也表示心境“凉凉”,教了二十多年书,结果竟遭到狠狠践踏尊严的对待。

在台媒看来,退休军公教收入大减,对岛内经济的影响恐有“乘数效应”,在消费方面会影响到配偶、子女、甚至父母,引发市场、产业萎缩与劳工薪资无法提升的恶性循环。

有网友在台湾论坛上发帖子诉苦称,从小家境不好的父亲为了赚钱养家考上军校,辛苦半辈子终于退休了,打算用退休金来支撑子女的学费和生活费。殊不知撞到“年改”的“枪口”上,一把年纪的父亲被迫再出门工作当保安。该网友在帖子里控诉“到底有没有人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台湾联合新闻网转载网友文章截图。)

面对岛内军公教的怒火,蔡英文在6月21日召开记者会向军公教致歉,同时感谢军公教的付出。台湾中时电子报刊文称,蔡英文在记者会上提到,军公教“口袋的钱比过去少,那种不满与无奈的心情,不是当事人,其实很难了解其中感受。”

此后7月1日,蔡英文到台中市视察时遭到反年金改革的团体抗议,之后她在脸书上再度感谢包括退休军公教在内的岛内民众,还写道:“各位,我们一起做到了。”

对于其口头上的“道歉”,岛内网友并不买帐,有人让蔡英文“自砍一半(收入)”,“自己不砍,道什么歉都没用”。还有网友让民进党官员“别自肥”,主动减薪,若能做到,向军公教致歉或道谢才算有点诚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