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的超音速侦察机:3.6倍音速,拦截导弹只能捕捉到残影

50年前的超音速侦察机:3.6倍音速,拦截导弹只能捕捉到残影

1990年,一架退役的SR-71“黑鸟”侦察机,从美国东海岸的工厂直接飞往西海岸的香蒂利国家航天博物馆。这架黑色的侦察机,机身的设计充满了现代的美感,仿佛不是出自地球人之手,而是天外来客的道具。它寂寞又高傲的疾速掠过苍茫的天穹,走向了自己的终点站。全程3000多公里,只花了区区68分钟。这款侦察机,领先世界50年,尽管宝刀未老,锋刃尚存,然而没有了舞台,只能心有不甘的选择了谢幕,只能说无敌是多么的寂寞。

SR-71黑鸟侦察机,是美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研制的超高速飞行器。当时,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正在竭尽全力的进行军备竞赛,妄图压倒对方,“黑鸟”侦察机研制的初衷,就是凭借无与伦比的速度和高度,突破密集的导弹拦截,侦查纵深目标。在“更快”和“更高”两个飞行领域,这架飞机做到了前无古人、后乏来者的程度。

“黑鸟”的机身材料是钛合金,可以承受很大的气动摩擦温度。因此,它可以开足动力,毫不担心机身的损坏,达到3.6倍音速的最高飞行速度,即接近每小时4000公里;它还可以在超过三万米的高空飞行,肆无忌惮的在苏联的国土上方进行侦查活动,而苏军的拦截导弹频繁出击,却只能捕捉到“黑鸟”的残影。自从服役开始,“黑鸟”侦察机从未有过被导弹或战机击落的记录。

冷战结束后,昔日风光无限的“黑鸟”侦察机,再也没有用武之地,而超高的制造和维修成本,反而成了美国军队的负担。1998年,“黑鸟”侦察机永久退役,一部分进入博物馆,仅有NASA飞行研究中心使用的一架SR-71A和一架SR-71B用于研究试验 。至此,这款超越时代的飞机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