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太空军推动大国太空竞赛 张召忠:大气层外和平日子不多了

6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宣布美军要成立所谓的太空部队的时候,很多人把此事当作特朗普的一个笑话,甚至把太空军和科幻电影、大片直接关联。而当特朗普在他的讲话中提到了一句话,美国必须要在太空有主宰的地位之时,又让人们深深感觉到美国野心很大,同时也开始推测特朗普到底想打造一支怎样的太空部队。美国现在在太空是“一超独大”,近年来军事化的步伐也是越走越急。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今年2月份曾说,美国将在几年后从太空发动攻击。难怪军事专家张召忠说:“太空和平的日子不多了。”

那现在美国在太空军事化的实力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真如人们想象的美国科幻影片那样吗?中央电视台军事栏目《防务新观察》特约军事问题专家李莉和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李莉认为,很多科幻大片里面预示着很多未来可能实战运用的一个前景,不过实际上,现在技术包括相关的一些体制还没有达到这步。这些大片里有一个共性的元素,就是太空的作战力量实际上已经成为体制呈现,这恐怕是这次特朗普提出太空军很重要的原因。

从军队规模来看,太空军需要扩充规模。就太空军本身而言,它既然作为第六军种,那么它应该有很多的特征和其他的军种是一致的。比如,首先是它的规模,我们不能指望一个太空军只有一万人、两万人,这样的话,作为一个军种是不成立的。恐怕将来基本的员额能够达到一个差不多十万人的规模下限。而现在把所有隶属于美国空军的太空作战力量挑出来的话大概是三万人的规模。这个规模还有点儿小,离它真正意义上的第六军种还有点儿远,所以现在真正要落实的就是未来的一个架构问题。

从军事理论来看,太空军需要有太空战的相关纲领。作为一支独立的军种,军队的生存、发展和壮大都离不开军事理论的指导,也就是说要有一个发展路线图。从这个界定来看,太空军对于特朗普而言,恐怕仅仅提出一个概念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后续相关的军事理论作指导。只有建立起相关的指挥体制这样一个架构做事实的牵引,才能够让太空军建设真正落定。

对于同样的问题,叶海林认为要分成几方面来看,首先人们要关注一下美国现在的太空军事实力。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确实拥有最快捷的进出太空的能力,但这个能力主要是在民间;另外,美国也在一直努力地研发大推力的火箭,但眼下这一块的优势并不大。

纯军用武器美国的优势主要在哪里?就太空的战斗力这一方面而言主要是通讯、导航。军事通信领域美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并且它已经实战部署了几十年,经验包括后发技术储备都比别的国家要强。另外,美国正在研发很多所谓可在太空作战的武器系统,像过去我们说的一些概念——高超声速武器,这些东西对于美国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了。

美国技术优势大,特朗普底气足。综上所述,美国组建太空军并不是个笑话。一方面是基于现有的技术应用,美国确实比别的国家应用范围更大。美国军队也更依赖太空的基础设施,使得它使用太空基础设施增强战斗力的能力和经验更足。另一方面就是美国的研发储备也更强。基于此,使得特朗普有了所谓的野心勃勃要独霸太空,就是因为拼现状实力我比你强,拼发展趋势我还比你强。(文/采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