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号斗牛士,新加坡和以色列合作研制的便携式反坦克、破门火箭筒

今天要说的MATADOR英语:Man-portable Anti-Tank, Anti-DOoR,意为:便携式反坦克、破门火箭筒,简称:斗牛士。它主要是由新加坡和以色列之间合作研制的一枝便携式一次射击型反坦克武器系统。也是德国十字弓轻型反坦克武器设计的一个更新版本,因此操作的方式是相同的,结合了三国的技术。

MATADOR(斗牛士)于2000年开始研制,MATADOR最终将会取代在新加坡从1980年代以来已经开始服役的德国十字弓轻型反坦克武器。发射90毫米(3.54英寸)火箭弹,斗牛士是在同类产品当中最轻的火箭筒。其弹头能够有效地破坏装甲车辆和砖墙。而且具有将筒后喷火减至最小的装置,使得它在密闭空间仍然能够安全操作。

斗牛士应该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能够击毁装甲运兵车和轻型坦克的火箭筒之一。它发射的串联弹头高爆反坦克弹火箭弹,采用了具有延迟模式引信的机械装置,能够在双重砖墙上造成一个直径大于450毫米(17.72英寸)的大洞,因此并可作为对付那些躲藏在墙壁背后敌方的一枝反人员武器,在建成区内战斗时提供了一种突入的非常规手段。

独一无二的弹头,斗牛士可以使用同时具有高爆反坦克弹弹头和高爆黏着榴弹的双用途串联式战斗部弹头,分别可以破坏装甲和墙壁、碉堡以及其他防御工事。弹头选择是通过其“探针”型装置(最有可能是保险丝延长器),延长这探针型装置就会变成反战车高爆弹头模式,而缩短探针型装置就会变成高爆黏着榴弹模式。

斗牛士的进一步衍生型,主要是给士兵在人口稠密的城市环境内操作,作为反结构武器的用途等。多用途武器的斗牛士-MP型(MATADOR-MP),专门破墙的武器的斗牛士-WB型(MATADOR-WB),还有斗牛士-AS型(MATADOR-AS)装上了先进的串联式弹头的反结构武器,也装上了双模式引信设计,并且分别命名为反炮座模式(英语:Anti-emplacement Mode)和贯穿/穿凿鼠洞模式(英语:Penetrating/Mouse-holing Mode)。

在2009年1月,在行动中使用,特别是斗牛士-WB型被大量使用以入贯穿墙壁结构,使部队能够突入内部并且攻击目标。

事实上,除了新加坡,以色列使用外,德国陆军已经订购了MATADOR-AS火箭筒,并命名为RGW 90-AS,发射的是具有可伸缩探针型装置的反结构火箭弹。被斯洛文尼亚军队所采用,并命名为RGW 90,还有英国陆军已经从诺贝尔炸药防务订购新型斗牛士反结构弹药(英语:Anti-Structures Munition,简称:ASM)版本,外销多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