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全世界第一海军的新舰艇计划又快失败了:失败原因最后亮了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在7月10日报道,美国对美海军新一代FFG(X)护卫舰计划又提出了批评,认为这艘战舰从计划上来看已经达到了濒海战斗舰的水准,不但最终很难拥有良好的效果,还很可能会耗费更大的成本。从事实上来看确实如此,毕竟美海军的计划一向容易出问题,且最关键的就是,这艘战舰又再次超出了美海军之前设定的标准,无论从作战能力还是成本考虑都非常不合适。按照美国的说法,濒海战斗舰很可能要重新开始审议了,尤其是在成本方面,美海军很可能不会再选择之前计划的FREMM或者26型了,而是会重新设计一款舰体用于制造FFG(X)型护卫舰。

美海军一开始对FFG(X)提出的标准是拥有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且主要作战任务是巡逻以及为水面作战的大型舰队提供支援,其次就是配合无人机执行一定的信息化作战任务。因此美海军对于这艘战舰的要求并不高,吨位只要能达到3500吨即可,其次就是拥有4000海里的续航能力,在航速上只要求能达到28节,这实际上和我海军正在规划建造的054B型类似,即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达到足够的作战能力,同时以批量制造来冲淡正常的成本。

而美海军现在的规划已经远远超出了其一开始的目的,无论是选择FREMM还是26型作为舰体,实际上都远远超出了其规划,这两种战舰都是排水量超过6000吨的大型战舰,在欧洲国家实际上是作为驱逐舰使用,只是因为武备配置较少,且没有先进的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执行区域防空任务,因此才会被称为是护卫舰。

当然,这行战舰的成本也非常高,即使是相对较为廉价的型号,价格也超过了7亿美元,最高配甚至在10亿美元以上,即使是大批量制造也很难降低成本。按照FREMM的成本来看,在已经有19艘订单的情况下,其价格目前依旧超过8亿美元,且这还是低配版,可见降低成本的难度。而如果这艘战舰的成本达到8亿美元以上,那么美海军还不如制造伯克Ⅲ,因为伯克Ⅲ的价格也仅为18亿美元,而一艘伯克Ⅲ肯定比两艘FREMM强的多。

而这恰恰正是濒海战斗舰遇到的问题,濒海战斗舰虽然一开始的设定是为了低成本的执行作战任务,但其不但成本极高,作战能力也并不强,其武备和056型护卫舰差不多,但后者吨位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一,价格甚至只有三十分之一,这就是美国在造船上最大的劣势,这正是美国这次对FFG项目提出质疑的原因,美海军不能浪费更多的钱了。美海军作战能力上虽然并没有衰落,但距离衰落期已经不远了,如果不尽快找到一条可以保证美海军战舰质量和规模的方法,那么美海军最多15年左右就会摔落到现在的七成水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