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虽强,为何却很难成为世界性大国?

印度是一个自视过高的国家,该国一直认为自己是世界一流大国,并且也试图在国际形势的发展过程中占有更多主导权。从国家体量的角度讲,印度也许确实有成为世界性大国的资本,因为其人口数量在2017年已经达到13.4亿,而且印度拥有29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又紧邻战略价值极其重要的印度洋,所以印度也并不是没有发展机会的。

但是现在的印度仍然远远算不上是一流大国,因为印度在经济发展、国家战略、军事实力等各个不同方面都存在不少内外问题,虽然2017年印度的GDP总计达到2.597万亿美元,但是折算下来的人均GDP却不足2000美元,这说明印度的经济发展是十分不均匀的。贫富差距的存在,使得印度很难均衡发展,印度国内自然存在许多矛盾,这些矛盾的存在削弱了印度的对外竞争力。

印度的国家战略也有严重的问题,虽然一心想成为世界性大国,但是印度却不能从世界性大国的角度去制定发展战略,印度总是喜欢在局部区域和邻国角力,并且经常以霸权政策压迫周边小国。这样的印度给其他国家一种咄咄逼人的形象,因此印度输出的是霸权政策,而不是真正的影响力,印度的国际影响力是很有限的。和巴基斯坦的长期对峙,也严重导致印度国家战略的不平衡。

在军事方面,印度国防工业薄弱是人所共知的事情。印度的武器装备全是典型的万国牌武器,这些武器一旦失去了供应国的支持,就会成为摆设。所以印度的军事力量是外强中干的,名义上印度军力排行已经排在了英法德等国家前面,但是如果这些国家不支持印度的话,印度的军工是完不成的。美俄就更加不必说了,印度军事力量能有今天,完全是靠这俩大国拉扯起来的。

上述问题描述起来很简单,但是要解决却是很难的。印度国内的种姓制度,就是社会发展不均匀的一种极端表现,这种情况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印度的自视过高,又使得印度很难看到自己的短板,所以只能在膨胀的道路上走到黑;至于军事技术,印度也就那样子了,或许未来能够继续借助其他军事强国的支持取得发展,但是要想真正实现“印度制造”,难度是很大的。

总计而言,印度现在就是一个很膨胀的国家,外表看起来十分强大,内部却问题层出。美国和俄罗斯现在确实都在拉拢印度,但是拉拢印度的原因,也就在于印度确实还不够强大。如果印度真的已经是世界一流大国了,那么美俄就不会再采用现在的拉拢政策了。因此,在国际博弈的舞台上,印度现在仍只能算是大国的棋子,而尚未发展到能够自己制定规则的时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