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真是因为严寒而输给了苏联?不尽如此,另有三大原因

1943年2月,一连持续了7个多月的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德国遭遇了开战以来最为严重的失败,苏德战场形势至此发生转折,德军未能再在苏联前进半步。一如200年前的拿破仑一样,西伯利亚的严寒给德军带来了极大不利,极大地干扰了“巴巴罗萨”计划的实施。但是除去天气原因,还有3个原因也注定了德国占领不了苏联。

(作者:啸锋,

声明:“兵说”独家稿件,抄袭洗稿必究

首先是盟友不给力。

二战中,德、意、日并称为轴心国“三大巨头”,但是意大利和日本在进攻苏联这件事上,没有对德国作出多少支援,相反还帮了倒忙。首先是意大利,在德国进攻苏联之前,意大利竟打起了北非和希腊的主意,意欲在这两块“鱼腩”身上,复制德国的神话。但结果却是自己被打得只能向德国求援,而这不仅将德国过早的拖入多线作战,而且迟滞了德国“巴巴罗萨”计划的实施,这对于意欲避开严寒天气的德军来说是致命的。

而日本与德国分处苏联东西两侧,本可以在德国进攻苏联时,在远东同步展开进攻行动,对苏联形成两面夹击之势。即使不打,对苏联也是一个极大的牵制。但也许是诺门槛一战把日本吓破了胆,日本居然与苏联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后,便调转枪口向南发展而去。而这极大地缓解了苏联的战略劣势,使得斯大林能够大胆将远东地区的几十万军队迅速投入到苏德战场,打了德军一个措手不及。

其次是苏联实在是太大了。

苏联广袤的国土不仅给苏联提供了巨大的战略纵深,而且确保了苏联始终能够得到充足的石油、粮食、矿产等战略资源。而反观德国,则是越深入苏联腹地,其补给线越长,尤其是随着冬季的来临,补给上的难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德军的最大投送能力,兵败苏联只是早晚之事。

最后一个原因则是美国的因素。

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远离二战主战场的美国还是个开心的军火商,无论战争哪一方,它都有小钱钱赚。但是珍珠港事件后,美国便开始在欧洲、北非、太平洋3个战场全面介入二战。而对苏联这个未来的头号劲敌,美国也极为慷慨提供了援助,其中仅飞机就超过1万5千架,汽车则超过了42.7万辆。正如朱可夫所说:“没有这些物资我们就不可能组建我们的后备部队,也不可能把战争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