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机时代来临,美战舰换装新型雷达,可应对天空威胁

雷达是战舰的眼睛,现代战争再也不是靠单筒镜来进行观察了,如果没有可靠的雷达系统,任何战机、战舰,即便配备了最好的火力,也只是一个挨打的盲人罢了。为应付日益严峻的空中威胁,美国正在加紧研制一种名为AMDR的雷达,这种雷达将被美军安装在伯克3型战舰上。相对于上一代雷达,AMDR最大的进步,就是其发射和接收的材料有很大的不同,这些材料被改为了氮化镓。

而上一代雷达使用的是砷化镓作为材料,与上一代雷达相比,AMDR拥有更高的功率,为此AMDR的耗电量是上一代的2倍,看起来这似乎不是个好消息,但随着用电量的提升,AMDR的功率将达到原来雷达的35倍以上,其探测的距离和追逐目标的能力会极大提升。因此如此耗电量的牺牲却能换来性能如此高的提升,这实在是太划算了。而AMDR采用的S波段来进行工作,这是AMDR一个重要的优势。

这就要从雷达波的特性说起了,雷达波的波长越长,其在空气中传播的衰减就越小,而S波段的波长是2GHz-4GHz,属于长波了,因此采用S波段的AMDR其探测距离就极大限度的被提升了,而AMDR本身就是强调对战机侦查的,主要执行防空任务,以及对来袭的导弹做出预警,因此自然是探测距离越远越好,追踪能力越强大越好,因此AMDR采用S波段来进行工作实在是非常正常了。

实际上,AMDR除了采用S波段之外,其本身是双波段的工作模式。该系统由2台主雷达和1台用于调控的协助雷达组成。采用S波段的至少其中的1部雷达,而还有一部则使用的是X波段,以此作为对S波段的补充,专门用来水面侦查和跟踪的任务。这种组合可以最大可能扩大伯克3型的对空对船能力,代价自然也不菲,为了减少开支,第一批的AMDR雷达还是会使用老旧的旋转雷达为X波段的载体,而从第13台之后,才会真正采用最新型的X波段雷达。

目前各国5代机研制工作已经完成,美国和这些国家没有代差优势,面对5代机的巨大威胁,美国海军需要进一步提升其防空能力,而发现隐身机需要强大的雷达系统,因此雷达的升级换代,就变成了美国海军的头等大事。于此同时,为了减少威胁性,美国研制超远程的反舰导弹,以希望远离敌军的岸基机场,以免被其5代隐身机捕捉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