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航程32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0圈,法国圣女贞德号母舰

今天要说的圣女贞德号直升机母舰,是法国海军隶下的一艘反潜直升机航空母舰 。1961年9月30日下水,1964年6月30日服役,之后担任法国海军军官学校远航训练舰,由于经常进行敦睦远航,加之构型特殊,且曝光率高,成为法国海军代表性象征之一,2010年9月1日退役,2014年被拆解 。

圣女贞德号直升机母舰是第一艘专为装载直升机而设计的航空母舰 ,其构型特殊,结合了一般水面作战舰艇基本构型与大型航空甲板,着重于操作直升机,但仍搭载完善的武装,必要时可作为两栖登陆舰,还可执行人道主义使命 。

技术数据:

舰长182米

舰宽24米

吃水深度7.5米

标准排水量10575吨

满载排水量12365-13270吨

飞行甲板长62米、宽21米

航速28节

续航力:3000海里/26节,6800海里/16节,6500海里/15节

舰员编制:627人,包括31名军官、182名士官与414名水兵,此外可搭载150名学员或登陆部队

在武装方面,圣女贞德号直升机母舰最初装备2座三联装"飞鱼"MM38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共6枚,射程40千米;4门DCNl00毫米口径舰炮/Mod 1964 CADAM 100毫米55倍径自动舰炮,其中两门位于舰桥前方两侧,另外两门横列于舰尾,火炮最大仰角80度,最大射速高达80发/分,对空射程8千米,对海射程9千米,炮弹重13.5千克(2000年拆除了舰艉的2门);还有4挺12.7毫米口径机枪 。

在武装方面,圣女贞德号训练时搭载四架云雀-3(Alouette-III)轻型直升机,或搭载2架欧洲直升机公司AS565MB"黑豹"直升机,或2架AS232"美洲狮"加MkII直升机,或2架"超黄蜂"直升机,或2架"海豚"搜索与救援直升机。 战时则将搭载机扩充为8架超级美洲豹(Super Puma)运输直升机或大山猫(Lynx)通用/反潜直升机 。

总的来说,圣女贞德号直升机母舰在海上的主要作战任务以反潜为主,由于舰上并不搭载固定翼作战飞机,因此不具备独立制空能力。圣女贞德号直升机母舰在其46年的服役生涯中,共停靠过800多个港岸,走遍了84个国家,共计行驶325万公里的航路里程,相当于绕地球79圈。此外,在该舰上接受过训练的学员不下数千名 ,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