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让未来战争更“人道”? 会不会加大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战争历经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网络信息化时代,即将迈入智能化时代,这是各国国防建设新的着力点,也是未来战争的发展方向。

冷兵器时代通过人数优势,高超的战略战术战胜对方,热兵器时代则通过火力夺取战争的主动权。机械化时代的钢铁洪流,网络信息化时代的立体战争都在慢慢褪色,将来,必定是属于智能化战争的时代。

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让智能化战争成为可能,百度的自动汽车驾驶,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等都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人机高度合作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民用领域的人工智能发展肯定会辐射到军事领域,通过军民融合,实现智能化的民转军或军转民,从而使得该领域形成良性互动,永葆活力。

人工智能战争既可以降低以往战争通过相互屠杀的惨烈程度,又可以使得战争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或许,未来战争将演变成一场场即时战略游戏,游戏次元的场面将在现实空间展开。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化的迅猛发展也会出现另一个难题,如果进行战争需要背负的道德和人性负担直线下降甚至消失,那么会不会加大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而且,我们能不能够牢牢地控制住所研发的AI武器?这都是需要考虑的,但是这些问题是无法阻挡智能化战争的发展步伐的。我们需要深思熟虑并且面对这些问题,但绝不能因为这些问题丧失良好的发展机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