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换装电磁阻拦,其中原因几何?

阻拦索可谓航母上的救命绳,除了直升机和垂直起降的战斗机以外,任何舰载机想要降落在航母区区几十米的降落甲板上面都要仰仗这条不粗不细的绳索,否则只有掉进海里这一个结局等着你,别看这只是一条绳子,里面也是有大学问的,首先绳子本身不能太粗,否则舰载机的尾钩挂不住,太细了承受能力也不行,容易断掉。对于飞行员来说,挂住断掉还不如没挂住,因为挂住时已经消耗掉飞机大部分速度,这时候断开,飞机已经无法拉起了,只能飞行员弹射或者掉进海里,这还不算完,断开的阻拦索会以很快的速度回弹,这时候如果碰到人员或者设备就会造成损坏或者伤亡。

阻拦索也不止甲板上的一部分,甲板下还有复杂的机械设备比如配重等,如果需要阻拦的机种有变,需要人工调整配重,费时费力,此外飞机着陆带来的能量也白白浪费掉了,阻拦索回复原位需要时间也更长。

到了电磁阻拦这方面,情况就不一样了,首先需要知道的是,电磁阻拦甲板上看和常规阻拦是一样的,舰载机还是用尾钩勾四条阻拦索,真正的不同在甲板下面,电磁阻拦的整套设备占用空间更小,阻拦飞机靠的是电磁阻尼系统,不是传统机械阻尼,对于舰载机来说这种阻尼更加温和,有助于延长飞机寿命。此外电磁阻拦还能阻拦多种飞机,大到几十吨的预警机,攻击机,小到几十公斤的无人机,都能进行阻拦,而且阻力的调节由中央集中控制器调节,操作人员只要按下几个按钮就完成操作了,省时省力,舰载机着陆的冲击力还能转化为电能,供弹射系统使用。相比常规阻拦,电磁阻拦明显更具优越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