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一个世纪的两个技术,分清超音速飞行和巡航其实很简单

飞行与巡航的差别就在于前者是指让飞机飞起来,而后者是指让飞机在天上持续性地飞行。

早在上世纪50年代,苏联以及欧美国家的战斗机都有一定的超音速飞行能力。超音速飞行只要拥有足够的加力推力,加上合适的气动布局,就可以让战斗机实现超音速飞行。

而超音速巡航是在实现超音速飞行的50多年后,也就是2003年才首次实现。超音速巡航的要求是30分钟以上的持续超音速飞行,这十分考验战斗机的发动机,因为发动机不但要有很高的发动机推力,还要经受得起很高的耗油率。自2003年首次实现超音速巡航后,到目前也只有美国的F-22战机能完全具备该项能力。

现在的许多战机最大马赫数都超过了2马赫,甚至能达到3马赫,但尽管如此,它们也难以保持超过十分钟的超音速飞行。这个超音速滞空时间就是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关键。顺便说一下,每一代战机都会提高这个超音速滞空时间,目前的第五代战机就比第四代战机的滞空时间要长。

有些人认为超音巡航能力并不是很重要,毕竟一架战机最重要的还是空中打击力和隐形性能等综合实力,但是超音速巡航能力即使只有短短十分钟,就能做到比对手快一步抵达战场,就算是打算逃逸,也能迅速摆脱对手的纠缠,可以大大提高战机的生存率。这项性能指标完全可以纳入“必备”的范畴,在现代空战中,是十分重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