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怕的国家:自卫队的新锐武器都部署到离它最近的地方!

近日,据俄罗斯萨哈林地方媒体称,一批隶属于俄罗斯空天军的苏-35BM战斗机已经部署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亚斯尼机场,而日本媒体也援引卫星照片证实,至少有3架苏-35BM目前出现在亚斯尼机场的停机坪上。据信,这是今年早些时候俄总理签署行政令,将纯民用的亚斯尼机场修改为军民两用之后,俄罗斯空天军首度在此地部署先进战机。

图为部署在择捉岛的苏-35BM战斗机。

由于择捉岛所在的南千岛群岛属于日-俄都宣称拥有主权的争议领土,俄罗斯空天军的此次部署无疑触碰到了日本方面的神经——起码敏感的日本人如此认为。

随后,日本自然是发动媒体、政界乃至外交渠道施加压力,对俄罗斯空天军的前沿部署行为表示不满。但这并不能改变俄罗斯国防部的既定部署计划,因为在本次部署上,向来野蛮行事的俄罗斯人不仅占着理,实际上也早就给足了日方面子。

图为在青森县三泽机场着陆的日本首架F-35JA。

和大多数人所想不同,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支成军的F-35A部队并非位于直面中国和东海的西面或西南面,而是部署在本州岛最北端的青森县三泽机场,和北海道隔海相望。

而F-35A的到来,使得原本服役于此地的,装备F-15J的第八飞行中队移防前往北九州(西南方向),可见在先进装备的更新顺次上,日本防卫力量面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北方依旧要优先于西方和西南方向,这是从冷战以来就延续至今的传统。

图为原本部署在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米格-25截击机。上个世纪80年代苏联空军别连科曾驾该机向日本叛逃,上演了举世震惊的"别连科事件"。

迄今为止,国际社会也尚未就南千岛群岛的归属做出一个共识,因为即便美国等西方国家"偏袒"日本,根据《旧金山和约》和其背后由美国一手建立的"雅尔塔体系",南千岛群岛归苏联和俄罗斯所有不仅是眼下的事实,而且还完全合理合法,美国不可能为了盟友的小小4个岛屿而"因小失大"。

因此,俄罗斯在其眼下的法有领土内部署苏-35BM战斗机,本身不是日本政界能够左右的行为,更何况是日本方面首先将F-35A带到了北海道-南千岛群岛对峙前线。俄罗斯在择捉岛部署苏-35BM最多只能算是对等加码。

图为对日本列岛进行绕飞的图-95MS"熊"战略轰炸机。

其次,对于南千岛群岛这个日本方向的最前线,苏联在冷战时期也曾部署过战斗机:小而狭长的择捉岛,在当时拥有多达4个机场,而这些机场无一不是为苏联空军和苏联防空军专用的军用机场,部署有大量的米格-21/23战术战斗机,以及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当时无论如何抓不到的米格-25高速截击机/侦察机,令东京寝食难安。

图为俄罗斯空天军图-95MS战略轰炸机典型的"绕岛"路线。

而择捉岛机场重新为俄罗斯空天军武装的最直接影响,便是为俄罗斯空中力量提供了一块离日本仅百千米,且稳固不沉的"岛屿航母"。凭借着这块机场,俄空天军的轰炸机将有更远的航程来环绕日本列岛,给东京的政客予以足够威慑力和来自日本国民的压力。

但由此一来,双方都在这四个小岛上摆出了新一轮强硬的姿态,意味着这个"死结"松脱的概率又再度降低,对东北亚爱好和平的人们而言,这实在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消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